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楊玉冰根書展 看見「自然的奇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01-20 人氣:

楊玉冰根書展 看見「自然的奇蹟」

楊玉冰根書展 看見「自然的奇蹟」

(台灣商報新聞)「自然的奇蹟--楊玉冰根書展」一月十日至一月二十六日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三樓采玉藝廊展出,歡迎愛好藝術創作的朋友踴躍蒞臨參觀!

楊玉冰出生於中國四川樂山五通橋區,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對我國傳統根藝從事研究與創作,在傳統根藝的基礎上將「儒家、道家、佛教文化」、「農耕文化」、「傳統吉祥物」和「民俗風情」等人們喜聞樂見的題材以及傳統筆墨書法融入根藝創作中,在根藝界形成了楊氏根書新流派,得到業界的高度評價,獲中國鄉土藝術大師、中國德藝雙馨藝術家等殊譽,並被聯合國國際科學和平周組委會授予「和平使者」榮譽稱號。

根書是借助於樹根的天然形體,進行創造性再現書法藝術的創作。經過多年實驗,杜鵑花根成為楊玉冰根書的原材料。

楊玉冰認為,根書作品是與天同創,遵循三分想像七分自然原則,最重要的是怎麼發現與利用自然美,並進行巧妙地搭配,雕琢成人物、花鳥、野獸之類的根雕,或是結合中國書法藝術與根藝藝術,以行草書法的規則粘貼創作。

根書既有根藝的藝術特點,也有書法的規範,並且具有傳統書法無法比擬的立體藝術效果。透過兩岸文化交流,可以深化兩岸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與認同,這也是楊玉冰根書藝術全球巡展華夏同根藝術同源更深層次的意義所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