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彰化生活美學館 程代勒墨墨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08-21 人氣:

彰化生活美學館 程代勒墨墨展


程代勒2014水墨創作個展-墨韻新情

(台灣商報新聞)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二十日起邀請書畫家程代勒展出墨墨集一書法創作展,該館館長劉玄詠先生介紹展覽主題:「墨墨」有二種詮釋,一取義「默默」,意指創作路上千山默默獨行;二取自《管子一四稱》:「政令不善,墨墨若夜。」作者希望藉由此次書法展讓各階層大眾曉諭洗滌人心的書法之美,誠摯邀請觀眾蒞臨免費欣賞。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程代勒為當代知名書藝創作家,曾榮獲第二十二屆書法類中興文藝獎、第九屆全國美展書法第一名並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等殊榮,其書法論文《狂草風格之研究》獲得臺北市立美術館獎;他個人不僅兼擅書藝、水墨、理論研究,更展現深厚的藝文功力。本次展覽《墨墨集》之風格,於文字造型及空間佈局上力求創新,展現出書法筆墨特有的繪畫性,期透過其作品,不僅欣賞文字之美,亦體會生活美學多元的風貌。

「以畫輔字」之書畫技法為「天遠樓派」享譽書壇的獨門絕技,主要是以繪畫設色的技巧去營造書作畫面的氣氛,藉以強化書作畫面聚焦的效果。此類作品有三十多件,還可細分為「彩墨」與「黑白墨」二類。特別介紹「紅男綠女」與「潛龍」二幅作品,「紅男綠女」呈現出斑爛多姿的畫面,繽紛相映成趣、百看不厭。「潛龍」則表現出渾然天成之墨韻。每件作品畫面宛然成詩,詩韻低迴婉轉繞樑不絕於耳。

程代勒作品文字形式深具符號意義、將時空間重置扭轉,觀其線條、佈局與姿態各自爭鳴;作者期待與觀眾展藝交會、共同探究,感受新時代原創的書法之美!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免費欣賞,展期至四月二十日。

彰化生活美學館 程代勒墨墨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