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王德宇 我愛漂流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01 人氣:

王德宇 我愛漂流木

我不是廢材──王德宇愛漂流木

我不是廢材──王德宇愛漂流木

一場豪雨,整片的山林伴隨土石而下,延著河床、出海口及靠海的各縣市海岸都有「漂流木」的存在。順著溪流,經過碰撞與土石的磨擦大多會分離或斷裂,有些會從中裂成兩半或成為一段段的樹幹,更多的是形成碎裂的小型殘枝殘片。這就是「漂流木」。

王德宇,55年次,喜愛釣魚、考古、DIY木工、露營等,喜愛自然生活,接觸漂流木十幾年的經驗,也累積不少DIY木工的知識,這幾年來沈浸在對漂流木的熱愛中,除了用漂流木來創作,也喜歡與朋友一起分享,這些漂流木的點滴心得。

漂流木用來創作需用特有的樹種,王德宇從中發現關於漂流木的不同來源、不同類型、不同地區的漂流木創作後,有不同的品相及功用,漂流木是生活中從藝術欣賞品,到日常生活家俱用品都是好材料。

王德宇先生回憶說,幾年前開始接觸「漂流木」的時候,只要聞起來香香的,不管漂流木的完整性或不完整性,都將它們全部帶回家,長時間後房裡堆滿了各種木頭,朋友一到家門口,常常就聞到一陣香氣襲人的氣味。

他的漂流木創作歷程,從簡單做些小盤子、杯墊之類的用品,再後來看到朋友將原木切成一段、一段做成原木椅,一下子又將漂流木發輝至另一種木頭特色;再過些時候,認識一些新朋友,此時想法又變了,喜歡找平面的板狀木料做成手工椅。而以前所找的木料幾乎成了廢材,要丟又捨不得,不丟又佔去許多空間,要整理嘛,又要花費不少功夫,種種漂流木的創作樂趣不斷改變……

王德宇說,在撿拾漂流木的過程中,沒有人告訴你哪些要撿?哪些是廢材?結果一放就是好幾年,就算生了白蟻也不忍把它丟掉……。所以,撿拾漂流木需要三思而後行,選擇合適的木材才能省時省力,而若又能配合其獨特的自然外觀才是玩漂流木的首選!要有目標的行動才不會浪費時間及體力。

有一回,我上網站看到一篇有關漂流木的問答,覺得蠻有意思的,

提問的人:「海邊的漂流木那麼多,如何分辨其中的檜木呢?」

解答的朋友:「台灣檜木分兩種,一是紅檜、二是扁柏,分佈1500至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生長緩慢帶有香氣…。」

另一位則補充說:「帶把刀子切開來聞一聞,肉帶紅色是紅檜,黃色則是扁柏…。」

這些答案,在創作者王德宇看來都只是答案的一部份,並沒有切入重點,而且台灣的針葉木類,大都具有香氣,另外漂流木在經過溪流的砂石、滾磨及海水浸泡,上岸又風吹日曬一段時日之後,一眼望去,幾乎都是同一色,何況漂流木幾乎涵蓋台灣一半以上的樹種,各形各色,味道更是香臭都有,如何一眼看出是何種木材?王德宇為此寫了一本《我愛漂流木》的書,書中除了對漂流木有更多認識外,他的創作作品也是值得人們一再玩味的。

我愛漂流木》已由博客思出版社出版發行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