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兩岸新編京劇 「金縷曲」七月上海大劇院首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4-26 人氣:

兩岸新編京劇 「金縷曲」七月上海大劇院首演

兩岸新編京劇 「金縷曲」七月首演

(台灣商報新聞)上海大劇院日前宣佈,將邀請京、津、滬、台四地京劇藝術家打造原創新編京劇《金縷曲》,中新社報導,該劇將於七月九、十日在上海首演。

新編京劇《金縷曲》改編自北京人藝著名編劇郭啟巨集的話劇作品《知己》。2012年,三幕歷史劇《知己》亮相上海大劇院,其充滿思辨的歷史文人題材和錦心繡口的辭藻關目,被評論界認為是三十年一遇的好劇本。

繼承話劇原作創作主旨的同時,京劇版《金縷曲》將故事搬到了清代。清代才子顧貞觀是著名詩詞《金縷曲》的作者,他為了營救知己吳兆騫,到相國納蘭明珠府上做教書先生,一等就是二十年。然而,歷經波折終於盼得故人歸時,顧貞觀卻震驚地發現,那個昔日狂放不羈的江南才子,已經變成了一個苟且偷生的猥瑣小人。

《金縷曲》的編劇、國家一級編劇李莉介紹,按一般審美規律和戲曲特性,話劇重“味”,戲曲重“戲”;話劇重“理”,戲曲重“情”。因此,話劇《知己》改編為京劇《金縷曲》後,“觀照”和“鑒辨”的色彩將減弱,情節與情感會加強,哲理適度“淺白”,人物戲份都將根據劇情需要取捨。京劇版《金縷曲》最後的結局與話劇大不一樣,原來吳兆騫一點未忘的高貴初心並未抹煞,當他走至生命訣別之際,得到了知己好友顧貞觀的寬宥和諒解。話劇中對於不少觀眾來說略顯晦澀的歷史背景和部分臺詞,則將以戲曲的語彙處理和重述。

該劇導演將有臺灣著名導演李小平擔綱,他領銜的國光劇團剛剛在此間完成“伶人三部曲”的演出,他將電影鏡頭語言、劇場概念融入京劇編排的呈現方式,讓上海的戲迷觀眾充分認識了他高超的手段。李小平稱,此次的《金縷曲》不會打上明顯的臺灣“京劇新美學”烙印,因為主創中名角彙聚,他會讓這些名角成為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