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盲聾不是問題 舞台劇互軋演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03 人氣:

盲聾不是問題 舞台劇互軋演技

盲聾不是問題 舞台劇互軋演技

(台灣商報新聞)文化部今年首度推出「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更將《我帶你遊山玩水》改編成舞台劇,由身障者和劇場演員合力演出。

舞台劇由視障女高音朱萬花製作,資深戲劇家汪其楣擔任編劇和導演,今年初公開甄選,挑選包含視障、聽障者在內的十八位演員,克服聽力不佳、視力不足、甚至推著輪椅上台的身體障礙,熱力全開在舞台上展現才華。

《我帶你遊山玩水》舞台劇改編自寫作四十年的作家康芸薇同名散文,作品以恬淡情深的文字,寫下對老家、至親的眷戀,處處都是風景,和順的幸福裡帶著淡淡傷感,走進劇場很容易產生共鳴。更難得的是,這次由聽障、視障朋友在舞台上詮釋文學作品,他們不但在舞台上唱歌跳舞,又和劇場演員同台對戲,還可以用口語、手語、舞蹈與台下的欣賞者溝通無礙,「在劇場做到真正的無障礙溝通,實在是了不起!」

導演汪其楣表示,藝術的世界中,沒有障礙,沒有界線,不分階級,不談條件。多年前她就成立聾劇團,與聽障朋友一同從事戲劇創作。《我帶你遊山玩水》從今年初以來就密集排練,這批盲演員、聾演員默契十足,溝通無礙,運用各種音樂、舞蹈、手語讓舞台上的演出充滿愛與感動,絕對值得各界期待。

舞台劇《我帶你遊山玩水》將於五月下旬、六月中旬分別在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臺南大學雅音樓演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