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閩台書畫展 在江西省博物館切磋交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silence 時間:2014-05-10 人氣:

閩台書畫展 在江西省博物館切磋交流

閩台書畫展 在江西切磋交流

(台灣商報新聞)餘件閩籍、台籍和客居閩地書畫家作品在江西省博物館展出,中新網報導,作品展示兩岸書畫藝術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淵源。

江西省博物館介紹,本次展覽作品時間跨度從明代到近現代,作品與作家多與台海兩岸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除清代書畫名家甘國寶、謝穎蘇的作品外,還有林則徐、陳寶琛、劉春霖、許世英等近現代政壇風雲人物難得一見的墨寶。

在展廳內,20多位來江西旅遊的臺灣遊客表示,這個平臺很好,為閩台書畫家提供了互相切磋的機會。

展廳的另一角,70歲南昌市民塗炳焜帶著老花鏡站在清朝畫家甘國寶的畫作前仔細端詳。“作為一個書法愛好者,五一假期間,南昌能舉辦閩台書畫珍品展,給廣大市民提供了很好的精神食糧。

據江西省博物館介紹,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臺灣,從廈門將許多福建畫師帶往臺灣,為臺灣早期書畫藝術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福建地域畫派也逐漸開始在臺灣開枝散葉。清康熙年間,清政府撫定臺灣,閩台共治,兩地書畫藝術更是相互融合,共同發展。

清畫家甘國寶于乾隆年間把指墨畫傳至臺灣,有詩書畫“三絕”之譽的謝穎蘇于咸豐年間挾其絕藝東渡臺灣,成為開拓臺灣書畫藝術的先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