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以無為的境界看汪天亮漆畫作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08-13 人氣:

以無為的境界看汪天亮漆畫作品

漆畫家汪天亮

汪天亮漆畫作品是在無為的境界裡,當然可以無所不為,他的個性也是因為早年的身世導至,他笑口常開,喝起酒來相當瀟灑,加上汪天亮理個大光頭,看他一切都不在乎,謙卑虛己,享受在「無為」的境界裡,當能靠「無事得天下」,也就是達到無為的境界裡就可以畫出好的漆畫作品來了。

老子四十八章:「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遠志明翻譯為:「追求知識會越來越膨脹自負,追求真理會越來越謙卑虛己。一直謙卑虛己下去,就可以達到無為的境界了。在無為的境界裡,便可以無所不為了。得天下常常是靠無事,倘若極盡其能事,便不能得天下了。」

為什麼說汪天亮漆畫作品是在無為的境界裡呢?因為他的漆畫作品色彩簡潔,黑、金和白為主,這是色彩的無為;汪天亮的書法隨意而畫,這是造形的無為;他的材料比較浪漫,最明顯的是他喜歡在棺材上畫畫,這是他毫無禁忌,也是無為;汪天亮不矯情、不造作的性格,又是一種個性的無為。

有子曰:「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畫如果能將自己放空,像汪天亮校長,幾乎天天在練習基本工──草書,基本功建立之後道就產生了。中國人說:「大位不以智取」。謀略與聰明常常不能得天下;得天下的人常常的靠無事。相信汪天亮校長在「無為」的境界之後,能達進入無有、無我,忘物、忘我之境界,為漆畫界大放光明。那時黑漆漆的美術界就太陽東昇了,天亮了。

漆畫家汪天亮簡介

汪天亮,上海市人。1950年生於上海。1985年畢業於福建工藝美術學校,1989年結業於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1992年結業於福建師範大學美術碩士課程。

汪天亮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事、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漆藝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中國雕塑學會漆藝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中國美協福建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福建省漆藝文化研究會會長、福州市漆藝研究會會長、福州市美協副主席、中國美協漆畫藝委會委員、閩江學院美術學院教授、原閩江學院美術學院院長、福州工藝美術學校校長。


汪天亮漆畫作品-思古幽情系列60cmX60cm;2013年▲汪天亮漆畫作品-思古幽情系列60cmX60cm;2013年

汪天亮漆畫作品-風華再现;60cmx50cm;2012年▲汪天亮漆畫作品-風華再现;60cmx50cm;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