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葉亮 時間:2014-11-28 人氣: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台灣TB新聞網)由全國台聯、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指導,北京市台聯、台灣精瓷藝術中心承辦的「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於十月十五日上午十點在北京台灣會館拉開帷幕。台灣陶藝家王素梅六十多件作品於「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中閃亮登場,包括鎏金青瓷、鎏金彩瓷及多元結合創作的作品。其中一件展品上繪有台灣雉圖案,這是寶島特有的亞種鳥類。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表示,希望在傳統圖騰範疇中加入創新元素,給北京民眾帶來驚喜。據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李節介紹,「琺華彩」是與「唐三彩」齊名的中國傳統陶瓷技藝,出現在元代中晚期,在清雍正後漸漸失傳。王素梅經過多年鑽研,結合青花瓷、鑾金、琺華彩的技藝,製作出了精美絕倫的琺華彩瓷作品,使琺華彩重放異彩。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北京市台聯黨組書記王蘭棟為「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開幕式剪彩。來自兩岸的嘉賓和專業人士約一百多人出席了開幕式。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在開幕式上致詞。北京市台聯副會長鄭大主持開幕式。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在「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致辭中說,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殿堂裡的奪目瑰寶,在中華文化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台灣的工藝美術發展,既弘揚傳統,具有深厚的中華歷史文化底蘊,又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兼收並蓄,推陳出新,在設計思想、材料應用、技藝手法等方面都呈現獨有的風貌,形成了鮮明的台灣特色,湧現了一批又一批的藝術大師,創作了一件又一件的工藝珍品。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女士就是台灣工藝美術家中的突出代表,她經過多年努力鑽研,結合青花瓷、鎏金、琺華彩的技藝,創造出了精美絕倫的琺華彩瓷作品,使得琺華彩這一與「唐三彩」齊名卻自清代中期後逐漸失傳的中國傳統陶瓷技藝,重放光彩。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表示,全國台聯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兩岸文化交流,通過舉辦兩岸作家交流、教育交流、工藝美術交流、文藝交流等活動,努力增進兩岸的溝通了解,並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台灣文化領域的合作,積極建立渠道、搭建平台,通過雙向持續交流,來共同推進中華文化的傳承創新,共同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王素梅出生於台灣礦工家庭,十四歲就開始接觸陶瓷。她告訴記者,自己的創作源於自學,所以沒有師承門派的包袱,反而可以更自由地創作。雖然踏足陶瓷這個領域只是為了生活,但在此後數十年的創作過程中,她慢慢喜歡上了這個靠自己雙手就能創作出美麗作品的工作。年過半百的她現在希望通過創作及展覽,讓更多人注意到琺華彩瓷這種工藝。

  主辦單位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旨在通過展覽能使大陸民眾進一步增進對台灣工藝美術成就的了解,加强两岸工藝美術界的交流,為今後兩岸工藝美術領域的合作與產業發展搭建平台。本次展覽將持續至十月三十一日結束。(全國台聯文宣部一台胞之家網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亮相北京台灣會館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在「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上致辭。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在「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琺華彩瓷藝術展」上致辭

台灣精瓷藝術中心負責人林啟明(左)、台灣陶藝家王素梅(右)向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贈送琺華彩瓷。 ▲台灣精瓷藝術中心負責人林啟明(左)、台灣陶藝家王素梅(右)向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梁國揚贈送琺華彩瓷。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為觀眾現場展示琺華彩瓷瓷的繪製技術。 ▲台灣陶藝家王素梅為觀眾現場展示琺華彩瓷的繪製技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