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 12月20日起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4-12-16 人氣:

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 12月20日起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李可染《千岩竞秀 万壑藏云》

(台灣TB新聞網)由文化部所屬之國立國父紀念館與晟銘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大展,將於十二月二十日(六)起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二十世紀初至中後期的「民國藝壇」,由於西方藝術表現形式與觀念技法的全面輸入,當時的書畫家無論在人數、風格、派別、社團組織和美術院校的質與量上,都呈現出中國書畫歷史長河中前所未見的蓬勃景象,開拓出無比寬廣開闊的道途。

「遷想妙得」係出自東晉顧愷之《魏晉勝流畫贊》的畫語,強調中國書畫家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的主觀意念與構思,將主觀情思藉由豐富的想像移情於客觀物象之中,而達到作品「傳神」之妙。以今日最為流行的語彙來說,「遷想妙得」的實質意涵,恰恰就是諸多高談「創新」者所朗朗上口的「觀念」。

由此可知,中國書畫所揭櫫的主觀「觀念」,卻早在二千年前,即已由「遷想妙得」加以實踐,而非空談。更進一步言之,「遷想妙得」這種中國古代的「主觀觀念」思維,實有賴於筆墨與學養的豐厚為根基。因此,筆墨與學養基礎扎的愈深,「遷想」中的悟性就愈高,在作品中的「妙得」就愈精彩。

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在體現中國書畫既須筆墨根基,又具觀念思維且能新意勃發及兼容並蓄的大前提下,精選出四十餘位近現代書畫名家百餘件之各類精典作品,亦都是海內外之名收藏名家的珍藏,難得面世,彌足珍貴。

《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在作品整體內涵上,側重於中國書畫的人文層面,並將中國書畫藝術的生活美學與人文哲思的精神完整的呈現。尤其在展品的策劃上,研擬「造化心源」、「文人逸興」、「博采中西」及「健筆縱橫」等五大單元,讓觀者更能深入、清晰的欣賞到近現代中國書畫在形式、題材、思考與觀念上的表現。

《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特於12月19日(六)下午3時30分假該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開幕儀式。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站 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02)27588008分機545或546。

◎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開幕日期:12月19日(下午14:30記者會、15:30開幕)

◎展覽時間:103年12月20日~104年1月20日(9:00~18:00)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財團法人晟銘文教基金會

◎策展單位:羲之堂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策展人: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熊宜敬教授

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張大千春山積雪

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徐悲鴻《睡獅猛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