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墨玉特展 加碼展出四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4-20 人氣:

台灣墨玉特展 加碼展出四寶

(台灣TB新聞網)台灣博物館主辦的「惜墨如玉:新品種寶石-台灣墨玉特展」至今年三月底累計參觀人次已達二十六萬人次,為了服務更多喜愛台灣礦石的民眾,展期將延長至八月三十日,並新增「喜羊揚、龍、龍龜、鹿野仙蹤」等四件大型展品,期望透過展覽讓民眾瞭解新品種寶石-台灣墨玉的歷史淵源、礦物特性及玉石文創工藝的新思維。

台灣墨玉特展新增的四件大型展品「喜羊揚」、「龍」、「龍龜」、「鹿野仙蹤」,由國立東華大學林淑雅教授所設計,天星礦場提供玉材及加工雕刻。

林淑雅教授表示,「喜羊揚」展品的設計構想源於羊群有行進間跟隨的習性,慣常以「領頭羊」稱呼領導者,今年適逢羊年,以羊首玉質的意象,寓意名揚四海、揚眉吐氣之意。另傳說中「龍」能隱能顯,能呼風喚雨和穿梭天地,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比喻其神通;中華民族是尊「龍」的民族,皇宮也多有以龍形圖案裝飾的器物。而傳說中「龍龜」是龍神和靈龜的化身,相傳龍生九子,龍龜是傳說中的第九子,龍龜有忍耐、負重、長壽、權威的象徵。「鹿野仙蹤」展品則取自鹿象徵高貴之意,作品以鹿隻在山野間出沒,印證環境生態復育的成效。

「台灣墨玉」一名是由台灣博物館策展人研究組方建能博士於2010年進行礦物學研究後命名。台灣墨玉由半透明的蛇紋石礦物與不透明的磁鐵礦組成,台灣玉則是由角閃石礦物所組成,是半透明的綠色玉石。

台灣墨玉中的蛇紋石礦物常呈現令人驚艷的黃綠至墨綠色的外觀,加上其含有多量具天然磁性-俗稱「磁石」的磁鐵礦,所以台灣墨玉可說是色澤獨特且具磁性的天然玉石。

台灣博物館也特別安排策展人方建能博士於五月十七日、六月七日上午十點舉辦「非您墨屬」專家導覽活動,歡迎民眾們踴躍參加認識台灣墨玉的礦石特性及令人驚艷的面貌。

台灣墨玉特展 加碼展出四寶

▲台灣墨玉特展 加碼展出四寶

台灣墨玉特展 加碼展出四寶

▲台灣墨玉特展 加碼展出四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