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於6月6日在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開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5-26 人氣:

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於6月6日在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開展

(台灣TB新聞網)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由蒙藏委員會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舉辦,並依據不同主題規劃兩場次展出,第一場展期為六月六日至六月三十日,第二場為七月三日至九月三十日,每場將展出三十幅性質各異的唐卡,歡迎民眾前往觀賞。

唐卡發展歷史源遠流長、內容豐富,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濃郁的宗教色彩與獨特的藝術風格。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展品由蒙藏委員會提供,內容為涵蓋各類材質、不同形式與色調彩繪的唐卡珍品,每幅皆具代表性涵義與重要性。

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第一場主要展出來自大陸青海熱貢地區包括阿彌陀佛、大日如來、虛空藏菩薩等佛菩薩系列紅唐卡,以及蓮花生大士等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祖師唐卡,第二場將加入多幅性質迥異、充滿神秘色彩的藏醫(醫藥植物)與天文曆算唐卡續展。

除此之外,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展場亦佈有壇城沙畫,藏語叫dul-tson-kyil-khor,意為「彩粉之曼陀羅」,繁華世界不過一掬細沙。自2,500多年前佛陀親自教導弟子製作沙壇城開始,這門宗教藝術便傳承至今,每逢大型法事活動,寺院喇嘛們會用數百萬計的沙粒描繪出奇異的佛國世界,美麗卻又會在頃刻間化為烏有,民眾可藉由觀賞沙壇城,領會其欲傳達的深奧佛理。

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開幕典禮預訂於六月六日(星期六)上午十點三十分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大廳舉行,典禮上將安排藏傳佛教金剛舞祈福儀式祝禱,並由專業導覽人員進行唐卡文物解說,民眾可透過畫卷上繪製的圖像及其蘊涵的動人故事,認識蒙藏族的宗教、文化與科學知識的傳承。民眾如欲瞭解展覽詳情或各項有關活動訊息,可上該館官網 http://www.nmp.gov.tw/查詢。

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於6月6日在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開展

▲104年「西藏唐卡藝術特展」於6月6日在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開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