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10 人氣: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台灣TB新聞網)一年一度金門坑道音樂節於七日登場,今年以「百鳥歸巢入翟山」為主題,邀請到國際知名南管團體「心心南管樂坊」結合兩岸南管樂人交流演出,為金門的戰役史蹟及傳統聚落注入人文丰采,內政部長陳威仁也到場與遊客一起聆聽這場別具特色的坑道音樂表演,歡迎民眾造訪此地,體驗戰役文化、聚落古厝及自然生態景觀之美。

陳威仁表示,金門歷經古寧頭大戰、93砲戰、823砲戰等多場戰役,留下多處代表性戰役史蹟,20年來軍方陸續移撥營區,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存與活化利用下,將閩南文化與戰役史蹟完美結合,今年更開啟「湖下一營區」,讓民眾實際尋訪瞭解國軍保衛國家的辛勞。

在戰役史蹟翟山坑道中,體驗傳統閩南音樂表演,與天然花崗岩壁形成絕佳的音樂共鳴,領略金門獨特的閩南文化,別有一番風味。

內政部表示,南管音樂是閩南文化中的藝術瑰寶,從先民開拓金門,南管音樂即絃歌不輟地飄揚於金門,是金門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藝術生活涵養之一,本次擔綱演出的「心心南管樂坊」,以傳統上四管編制、樂師沉靜肅穆的出場、南管交拍儀禮等形制演出經典南管作品,除了在翟山坑道演出外,六日晚上也在著名的得月樓前廣場表演,展現金門傳統建築與聚落創新運用價值,呈現與文化遺產相融加分的演出,引領大家享受一場音樂饗宴。

營建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在人文薈萃的國家公園內,除保存戰役史蹟及修復傳統古厝等外,也積極推動生態保育工作,例如將原為海岸雷區的慈湖三角堡旁沙地,經排雷後進行夏候鳥栗喉蜂虎的棲地營造,架設安全圍籬,以維護鳥類的安全繁殖環境,每年春夏之交,吸引兩千餘隻不曾在臺灣出現的栗喉蜂虎來此處築巢繁殖,在金門野地穿梭飛舞。

此外,因金門位於大陸邊緣,四季分明,景觀及自然資源各有不同,盛夏的海岸潮間帶,可以見到成千上萬的招潮蟹覓食活動,亦可見到活化石—鱟的蹤跡,秋冬季節,水鳥來金門渡冬,上萬隻的鸕鶿聚集在金門,傍晚時分,成結隊飛返慈湖畔夜棲,各種生態景象,令人驚奇;再加上戰役史蹟開放及古厝保存活化後的特色民宿,讓您可感受濃濃戰地氣息,與體驗傳統閩南文化,歡迎大家在不同的季節來體驗金門之美。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金門坑道音樂節「百鳥歸巢入翟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