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南華大學「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3 人氣:

南華大學「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

(台灣TB新聞網)南華大學主任秘書葉宗和擅長當代水墨畫,亦是本校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教授,日前於校內展出水墨個展廣受好評,在南華大學圖書館黃素霞館長力邀之下,葉宗和教授即率系上學生舉辦師生水墨聯展,並以「生•呼吸」之主題,展現水墨藝術的生命力,「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自六月十一日展出至三十日。

「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於六月十一日在南華大學無盡藏圖書館書扉藝廊開展,並同步舉辦開幕儀式,該畫展由葉宗和教授率洪朝家等九位同學,共同展出二十幅經典畫作,葉教授獨樹一幟的教學風格深獲學生愛戴,歷年來更帶領學生獲獎無數,包含全國學生美展多次榮獲前三名、彩墨新人賞特優獎以及大墩美展入選等多項佳績。

「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開幕儀式當天由行政副校長林辰璋代表校長出席致意,謝鎮財總務長、圖書館黃素霞館長、藝術學院謝元富院長、視媒系謝碧娥主任、創展系郭建慧主任以及多位師生與教職員皆到場共襄盛舉,葉教授也為大家一一導覽作品。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很感謝葉宗和主秘率領學生舉辦師生水墨聯展,不僅能展現出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成果,更有助於帶動全校的藝文氣息,並促進師生美感的提升。

葉宗和教授表示,從歷史的發展面向而言,水墨藝術不應單單只被看做是一種繪畫方式,應該視作一種概念與精神,是形象的、也可以是形而上的。創作始終都是藝術家對應生命態度的憑藉,在多元符碼的空間架構中,每一個時代的創作者都會積極尋找新符號,水墨畫同時也不可避免地重新建構出屬於當代在地複合性的審美價值。因此,藝術的「全球化」趨勢發展下,當代水墨畫成為一個可反覆沉澱主體情狀的適當場域,不僅可以凸顯自我文化和歷史複雜攪揉下的文化價值,並依此確認腳下所站立的當代位置。

此次「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特別以「生•呼吸」為題,係築基於普世的生命關懷,葉宗和認為所有萬物都不應只是生命,也不應只是形象,而是活的形象。人類的一呼一吸都與他們同存,而鏈結成生命的共同體,在互動的和諧中,創造一個充滿完善、美好與永恆的有機整體。

「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經典的畫作不僅展現水墨藝術之美,更兼具生命力與禪意,讓每位觀賞者皆讚嘆不已。欣賞藝術創作不僅可以提升生活美學與藝文素養,更能豐富心靈體驗,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一同領略水墨藝術的生命力。

南華大學「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

▲南華大學「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

南華大學「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

▲南華大學「生‧呼吸─葉宗和師生水墨聯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