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黃健庭縣長讚賞創作奇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6-26 人氣:

【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黃健庭縣長讚賞創作奇妙

(台灣TB新聞網)由台東美術館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合作與策劃的【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6月13日(六)起至7月19日(日)在台東美術館展出,此展的藝術家徐薇蕙從個人的生活經驗出發,關注身體與容貌的當代姿態以及消費社會的觀看視點,以自己身為女性的角度,探討人與社會流行價值的相關議題,以及對時尚視覺文化的質疑與反思。台東縣長黃健庭應邀前往參觀,並肯定與讚賞藝術家對於空間藝術創作的堅持。

十三日下午二時在美術館山歌展廳舉行開幕茶會,縣長黃健庭、文化處長鍾青柏、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台東縣內多位藝術家曾興平、陳興泉、陳冠年、侯方達、侯方揚等參與,台東縣長黃健庭除了歡迎年輕的藝術家徐薇蕙將她的作品在台東美術館展出外,並表示,台東美術館近年來已成為國內重要的展覽場地,不少藝術家爭相預約展覽時間,縣府也積極希望將館外草地及對面的兒童公園共同規劃,成為戶外的藝術展覽空間。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則指出,這是台北當代藝術館第二次與台東縣政府共同合作策劃的展覽,台東美術館是一個小而美且非常適合展覽的場所,難怪可以吸引國內那麼多的藝術家爭先希望來展覽,台東擁有176公里的海岸線,景觀美麗且特殊,每一處都是上天給予的藝術展場。

台東縣文化處說,藝術家徐薇蕙擅長以女性熟悉的日用物件作為創作媒材,如:面膜、服裝、織品等,從中靈活塑造出花朵、高跟鞋、洋裝等造型,表現出現代女性在現實與理想、工作與愛情,種種生活中的衝突與矛盾,以及面對青春流逝的恐懼。

然而,徐薇蕙的作品不全是表現女性陰柔夢幻的一面,同時,她也以甜美強悍的游擊女孩身影作為自我的隱喻,面對社會流行的價值標準或各種挑戰,抱持一種堅強、勇敢且強韌的態度。她的創作多樣性,頗能激發觀眾探索女性百變面貌下的真實本質和流動慾望。

此次於台東美術館的個展【未知的深處】共展出二十八件作品,不僅呈現徐薇蕙創作的兩大重心:《面膜系列》和《游擊女孩系列》,同時也依空間打造了大型裝置作品(綻)。觀眾首先穿越山歌廳,現場感受(綻)透過2000件白色T恤層層堆疊所帶來的空間盪漾美感,和一種沉浸式的感官衝擊張力;接著進入海舞廳,可以貼近觀賞由數百片面膜蔓延開展的(恐懼之牆),閱讀社會對於美麗外貌的盲目追求現象,以及來自人類集體潛意識底的掙扎與矛盾之情。

在徐薇蕙的作品裡頭,面膜與織品如同思緒般有機不規則地生長,諷寓著這無止盡的美貌追求之路,實際是被內心的多重焦慮所驅動和推駛,是從缺乏自信的意識和情境中形塑出來的某種理想女性樣貌。展名【未知的深處】,也點出了藉由這次展出,藝術家邀請觀眾一起探索潛在心靈秘境,進而重新認識自我的特別意圖。

【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黃健庭縣長讚賞創作奇妙

▲【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黃健庭縣長讚賞創作奇妙

【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黃健庭縣長讚賞創作奇妙

▲【未知的深處—徐薇蕙個展】黃健庭縣長讚賞創作奇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