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史前玉器特展」7月1日起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3 人氣:

「台灣史前玉器特展」7月1日起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什麼是台灣玉?台灣玉產自何處?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台灣史前玉器的美與知識,與台電公司合作,七月一日起在台電大樓人文藝廊舉辦「玉見台灣.點亮國寶-台灣史前玉器特展」,展期至十月三十一日止,歡迎民眾及學校團體參觀。

玉具有溫潤的質感,閃亮的光澤,優雅的感覺經常令人愛不釋手,從史前時代起,玉不僅是裝飾品也是祭祀的禮器,從史前到現代,人們對美玉的喜好與重視,跨越時代跨越文化絲毫沒有改變。

台灣的史前文物中,最能吸引眾人目光的莫過於玉器,然而一般台灣民眾對於台灣玉這個流傳千年的台灣之寶卻始終陌生,對於台灣史前的玉器更是一無所知。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故宮有翠玉白菜,但卻很少人知道史前館有人獸形玉玦以及其他精美的史前國寶玉器,這些精美的本土文化資產,它們的重要性及精美程度是不亞於故宮文物的。  

「玉見台灣.點亮國寶-台灣史前玉器特展」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個單元以卑南遺址出土的台灣玉器為主角,從文物的面向來介紹台灣玉,欣賞史前台灣玉器之美,其中當然也包括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藏的五件國寶-人獸形玉玦、鈴形玉串飾、喇叭形玉環、玉管、蛙形玉飾。

台灣閃玉的故事在第二單元中呈現,台灣閃玉的產地在花蓮壽豐鄉豐田村一帶,但是以台灣閃玉為材料製成的玉器卻不只侷限在台灣東部。台灣玉的成品或半成品或材料在史前時代就已大量輸出,透過交通運輸、貿易交換,流通到台灣各地。台灣玉的魅力無法可擋。不只在台灣島內,台灣玉的魅力還可以跨越海洋。在兩千多年前,東南亞環南海地區流行的玉器幾乎全都使用由花蓮豐田地區出產的台灣玉為材料。也就是說,兩千多年前,台灣玉就已漂洋過海,成為東南亞地區的熱銷商品了。

第三單元從礦石的角度來看台灣玉,對台灣玉的特性加以介紹,另外也介紹了近代台灣開發台灣玉產業的歷程,台灣玉經歷了從棄石到眾人競相開採的玉石,曾為台灣賺進不少外匯。最後盛極而衰,直到最近幾年,新型態的觀光旅遊以及大陸觀光客增加,使得沈寂已久的台灣玉產業出現轉機。

「玉見台灣.點亮國寶-台灣史前玉器特展」除了展示之外,也預定在七~十月間辦理四場專題演講供民眾參與,分別邀請台灣玉及史前玉器方面的專家來演講。展示期間也提供志工現場導覽及學習單,歡迎大家前往台電大樓參觀。

「台灣史前玉器特展」7月1日起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出

▲「台灣史前玉器特展」7月1日起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