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汪天亮大漆繪畫展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07 人氣:

汪天亮大漆繪畫展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汪天亮—大漆繪畫展」,於七月七日起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开幕,本次展出汪天亮漆畫約六十件,大漆水墨十件。汪天亮作為中國現代水墨、大漆繪畫的領袖級畫家。自2014年起,經由輔仁大學麥青龠教授的引介,每年都將漆畫藝術帶到台灣。

汪天亮的抽象水墨、大漆繪畫的精神,實際是奠基自中國傳統書法、水墨、篆刻佈局、油畫、素描的鍛鍊、中西岩畫、浮雕、敦煌壁畫、彩陶紋理和瓷器紋飾、敦煌藻井、三代鼎彝紋飾、秦漢畫像磚、版畫拓印,立體雕塑、並融合各類工藝藝術美學;此外也斟酌些西方現代藝術的精神,幾乎所有傳統藝術精華與工藝藝術之美的形式,都能為汪天亮所用,並轉化為他大漆藝術的元素。

中國漆藝發展已有七、八千年的歷史,福州有「漆藝之都」美譽,這些年已有數十萬人投入大漆藝術;台灣也不宜墨守傳統幾個主流畫種了。和中國大陸相較,台灣大漆繪畫還處在起步階段。汪天亮大漆繪畫展展覽的作品,是汪天亮近年來藝術作品的集大成之作。他本人更是榮獲十餘個「中國工藝美術大展、比賽」等金獎。

作為一位深具影響力的現代抽象大漆繪畫的指標性人物。當代兩岸中青輩從事抽象漆畫創作的,大都受到汪天亮創新、複雜的工序技法或創新精神、風範所影響;台灣藝術大學工藝組的漆藝研究課,文化大學漆畫組,包括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等,多次聘請他來客座指導。輔仁大學也因他推廣漆藝,貢獻卓著,而頒贈「講座教授」。希望他「赫赫天光、大器亮朗」的現代漆劃光芒,能激起台灣藝壇更多的新思維、新的美學標格。

台灣名山藝廊為了壯大汪天亮校長此次國父紀念館展出聲勢,特別在新竹館舉辦特展,共襄盛舉,展期為6/18--7/20。

台北「綠境」藝廊,是比利時的藏家Ben Dierckx 在台灣經營的藝廊,因為非常欣賞汪校長的現代漆、墨藝術,因而向汪老在台的推廣團隊借展作品30件,展期為7/9—8/15。

此外在新竹「南園」The One總裁-劉邦初先生的擁戴下,南園「人文客棧」也長期專展汪天亮校長漆、墨繪畫約兩年。展期為2014年5/1—2016年5/31。

汪天亮履歷(2015.7)

汪天亮祖籍上海,1950年出生。廈門工藝美術學校畢業,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碩士。父親汪大銘曾任職國立華僑大學副校長;長兄汪征魯擔任過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為中國大陸著名歷史學者。

自1993年起,汪天亮陸續斬獲十餘個「中國工藝美術大展、比賽」等金獎;2002年被政府授封為「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之後包括「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等頭銜,謹頒予「非院校系統」民間藝術工作者)。

1993 榮獲「中國工藝美術第三屆大師展大展」-金獎
2001 榮獲由國家輕工部與中國工藝美協主辦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展」-金獎
2002 「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展」(福建省經貿委員會)-金獎
2002 被福建省政府授封為「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2003 榮獲由國家輕工部與中國工藝美協主辦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展」-金獎
2004 榮獲中國工藝美術學會主辦的「國家級藝術大展」--銀獎
2005 榮獲中國工藝美術學會主辦的「國家級藝術大展」-金獎
2006 榮獲中國工藝美術學會主辦的「國家級藝術大展」-金獎
2007 著作《福州漆藝》獲福州市-第六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
2008 榮獲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共同主辦的「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精品大展(北京.2008)」-銀獎
2008 應邀萬科地產招待展
2008 被福建省政府授封為「福建省福州脫胎漆藝代表性傳承人」
2011 作品《朱子門庭》,《春秋四季》被釣魚台國賓館收藏
2015.6赫赫天光,大漆亮閃—汪天亮漆畫創作展,台灣名山藝術中心
2015.7於台灣國父紀念館「逸仙畫廊」展出
2015.7出版第三冊《汪天亮—大漆.大雅.大器—2015年台灣國父紀念館個展專輯》(大絳藝術中心)

汪天亮作品曾被釣魚台貴賓館、中國美術館、桂林美術館、廣東美術館、中央電視台、廈門美術館、湖北美術館、福建美術館,以及台灣地區、韓國、日本、美國、德國、澳洲等重要文化機構收藏。

汪天亮大漆繪畫展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汪天亮大漆繪畫展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