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7-19 人氣: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台灣TB新聞網)國立台灣美術館自即日起至九月二十八日推出「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林彥助先生此次應國立台灣美術館之邀,以「美哉台灣」為主題,將數十年來遍訪台灣本土名山勝水,都市鄉野,古蹟新築的心歷路程,以豐美文采,化作詩詞歌賦曲、聯語、迴文詩,散文約千首,擇部分化作「真草隸篆行」五體書法,並從中精選其詩書畫作品約六十餘件展出,歡迎民眾蒞館欣賞,體驗不一樣的「台灣」藝術形象之美。

林彥助先生自十五歲開始習詩賦文、學書作畫以來,歷經一甲子的歲月,卻從未稍減其翰墨創作的熱情。他集詩文創作、書法、繪畫於一身,展現古典文人風采。他的作品透過日常的觀察與體會,自然表現出「游於藝」的美學逸趣,無論是穿梭山水之間的讚嘆興發,還是人情歷練之餘的觸動感悟。林彥助以文言文的古典語境,創作出具現代生活內涵的詩詞文賦,以表達個人對土地、對社會以及對時代的感思;這種充滿古風情調的書畫語言藝術形式,成為其「自寫、自書、自畫」的創作文風特點。

對林彥助的書藝作品進行品賞巡禮時,令人深受感動的是,他行旅觀察的生活記錄,皆樸實而真摯地回應人類對土地與自然的情感表現。真摰的情感表現,來自於「以在地為出發」的創作精神。此種精神,在國立台灣美術館此次邀請展出的「美哉台灣」系列作品中,交相輝映了藝術與本土結合的意義與價值。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聚焦自然地景與人文內涵之美,吟詠對象皆繫屬台灣山岳名勝、史蹟名都,以及在地人文風光,呈現出「山川雄勝之美」、「地方風俗特色之美」,以及「本土藝術鄉情之美」三大主題。如〈玉山賦〉、〈阿里山觀日出賦〉歌頌本土山川,壯麗可觀;〈愛玉冰〉、〈烏魚子〉吟詠台灣之寶,表現地方小調特色;以傳統民謠為詩情基礎的〈雨夜花〉,則將聽覺藝術轉換為視覺形式的創作,表達對於本土藝術鄉情的重視。這些作品的呈現,皆篤實切近林彥助自期的創作主張--「富蘊時代性,兼扼鄉土情」。在傳統的創作形式中,融入具現代性的在地文化關懷,以作為個人心志的抒發。從林彥助平實而堅定的創作關懷中,讓人領會從生活中自然親近土地的樸素與純真,亦是一種把握鄉土味的人文起點。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美哉台灣-林彥助詩書畫展」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