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 賴清德允諾儘速成立傳統工藝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19 人氣: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 賴清德允諾儘速成立傳統工藝館


台南傳統工藝大展 市長允諾成立傳統工藝館

(台灣TB新聞網)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首度舉辦「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八十一件頂尖作品自八月十五日起至二十三日於台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展出。台南市長賴清德、文化局長葉澤山、文資處長林喬彬以及二十位傳統藝師和親友蒞臨開幕會場。賴市長強調,台南不只要傳承台灣工藝,還要為這些工藝品找一個家,期待在任期內儘速成立一座傳統工藝館,收藏並展示珍貴的傳統工藝品。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南是一座文化古城,更是台灣傳統藝術的重鎮,這賦予台南人無與倫比的光榮感。每件工藝品的一針一線、一槌一煉都是師父的用心,除了感謝這二十位「人間國寶」傳藝師父提供八十一件精湛作品展出,也向所有協助提供作品展示的藝師、家屬、藏家,其協助推廣傳統藝術的用心及貢獻,表達最深的肯定與感謝之意。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為了保存這些珍貴的傳統工藝品,他將責成文化局,在他任期之內,積極規劃一座「傳統工藝館」,融合傳統工藝與台南市民生活品味,豐富文化首都的精髓,讓這些傳統工藝品有個家,得以保存傳承。同時,他也希望優秀的傳統工藝師父在有生之年得到市府頒發卓越市民,莫待過世才頒發殊榮。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台南市無論在傳統藝術技術的保存者或在產業體系上,在台灣都可說是數量最多、技藝最佳的城市。本次「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在市府的盛情邀約下,匯集台南市已登錄的二十位傳統藝術保存者,帶來八十一件作品,展場並透過模擬作品所屬的環境脈絡,一方面讓觀者充分領受頂尖極致工藝的「形」、「藝」、「能」之美,一方面更彰顯出傳統工藝與常民生活品味的緊密關聯。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中量體最大的作品,是人間國寶大木作許漢珍司阜帶領木作匠師團隊所共同完成的「蜘蛛結網」,許司阜為此展覽特別設計的這個作品達3.15公尺見方,未加過多鑿花裝飾,觀者得以專注欣賞許司阜在木造結構上的巧思及其所形構的恢弘氣勢。

台南市政府期盼透過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展現台南傳統工藝的活潑能量,從而帶動傳統藝術薪傳的相關議題的探討研究及推動工作。由於藝師及家屬出借本展珍貴作品眾多,大展將僅展出至二十三日,歡迎愛好傳統藝術的市民朋友及國人遊客前往參觀。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 賴清德允諾儘速成立傳統工藝館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 賴清德允諾儘速成立傳統工藝館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 賴清德允諾儘速成立傳統工藝館

▲2015台南市傳統工藝大展 賴清德允諾儘速成立傳統工藝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