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5上海台北兩岸文學營,兩岸20位文青上海交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8-28 人氣:

2015上海台北兩岸文學營,兩岸20位文青上海交流

(台灣商報新聞)2015上海台北兩岸文學營八月十九日在上海市作家協會開營。海峽兩岸二十位文學創作青年在上海共同生活七天,進行交流和創作。開營儀式上,兩位上海作家和兩位台灣作家作為導師,就上海和台北的創作環境展開對話。

2015上海台北兩岸文學營活動由《萌芽》和《聯合文學》兩本海峽兩岸最有影響力的青年文學雜誌共同主辦,這兩個刊物在兩岸的年輕寫作者心中都有殿堂一樣的位置。《萌芽》的新概念作文大賽誕生了多位現象級作家;而得到《聯合文學》雜誌的小說新人獎,就如同“得到了文壇入場券一樣”。

台灣作家劉梓潔說,在台灣,真正有心文學創作的,往往通過文學獎出道,門檻比較高,純文學與暢銷書仍有明顯區別。不過台灣的許多文學獎評審口味相似,評出的文章高度雷同甚至可以預測。前幾年赴台就學的上海作家張怡薇就在短期內獲得了《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獎、台灣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組首獎、台北文學獎散文組首獎等數個獎項,她自己就有“賭獎”的說法。

一九八零年出生的劉梓潔,是今年上海書展國際文學周論壇嘉賓中年齡最小的一位。根據她的散文改編的同名電影《父後七日》獲得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小說因而也雞犬升天,在台灣賣出六萬餘本,這讓另一位台灣作家童偉格也十分嫉妒:我所有的小說加起來,銷量都不及她這本書的1/12。

兩岸作家都認為,如今電影的受眾要遠超於小說。一般小說的稿費收入不多,編劇相對則較高,不過台灣的暢銷書沒有像大陸的IP製作那樣,動輒以百萬買斷版權。幾位作家都認為,真正喜愛寫作的人,寫東西是出於一種自覺。

2015上海台北兩岸文學營,兩岸20位文青上海交流

▲2015上海台北兩岸文學營,兩岸20位文青上海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