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吸76萬人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06 人氣:

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吸76萬人潮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藝術展

(台灣商報新聞)河北省文物局八月二十六日透露,“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灣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展出三個月期間,吸引了762905人次參觀,創下了該館今年的觀眾人數之最。

中新網報導,今年五月二十三日,“金身合璧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儀式”在台灣佛光山舉行,河北幽居寺的北齊釋迦牟尼佛像金身和佛首終於在分離近二十年後在佛光山合璧。

據介紹,此次捐贈儀式起源於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心願,他痛心於千年佛像的“身首分離”,認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遺產,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遂發願將佛首無償捐回大陸。最後,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中華文物交流協會的共同促成下,完成了幽居寺釋迦牟尼佛像“金身合璧”的宗教文化盛事。

除這尊佛身外,河北省文物局為配合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以佛塔文物為主題,還將七十六件來自蔚縣、定州和衡水等地的文物精品同時運送到高雄佛光山,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展覽,該展覽於八月二十日閉幕。

按照計畫,該幽居寺塔石佛像將於2016年初返回北京,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回歸儀式並短期展出。預計2016年春,將入藏河北博物院。接下來,將由河北省文物保護中心組織專業團隊進行修復,讓大佛儘快以完整的形式呈現給世人。

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吸76萬人潮

▲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吸76萬人潮

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吸76萬人潮

▲河北幽居寺塔石佛暨佛塔寶藏展,在台吸76萬人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