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3 人氣: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

(台灣商報新聞)兩岸人民攜手絲綢路,大漠奇石放異彩。“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新聞發佈會於八月二十七日在北京舉行,內蒙古阿拉善盟盟委委員、政法委書記周岩、台灣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中國觀賞石協會副秘書長徐迅如等兩岸嘉賓出席發佈會。中國台灣網報導,2014年四月,中國觀賞石協會與台灣花蓮縣首次舉辦了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今年“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首次於大陸舉辦。

為辦好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活動,中國觀賞石協會、內蒙古阿拉善左旗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和阿拉善左旗觀賞石協會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台灣花蓮縣文化局及有關賞石協會,幾次前來考察和磋商,積極展開一系列籌備工作。

由花蓮縣文化局統籌徵選台灣各縣市石藝社團、石藝收藏家等精品前來參展,台灣廳石藝精品展區包括玫瑰石、奇雅石、台灣翠玉、東海岸玉石、裱框類及雕刻類等作品,而“玉質台灣”展區則以花蓮縣花“蓮花”為主視覺、台灣墨玉為主材質,呈顯大格局的璽宴空間,總計參展件數七百餘件,再次刷新兩岸石藝文化交流紀錄。

中國觀賞石協會副秘書長徐迅如在發佈會上表示:“阿拉善左旗,地處‘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也是我國觀賞石的重要產地,在全國第一個獲得‘觀賞石之城’的稱號。在賞石界素有‘南有廣西柳州,北有內蒙古阿拉善’之美譽。之所以把此次活動放在內蒙古阿拉善舉辦,就是為了大力宣傳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賞石文化的深入發展。同時也為了使台灣石友深入內陸地區,領略雄渾奇特的大漠風光,尋解千奇百怪絢麗多彩的戈壁石之謎。”

阿拉善觀賞石協會會長金五一介紹道,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活動所有展品將在阿拉善左旗大漠奇石文化產業園奇石博物館內展出,大漠奇石文化產業園總規劃用地131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12.8億元,產業園博物館共設有6個展廳,將擺設320個展櫃,可陳列展品達1200餘件,展品主要有來自巴西、印尼、馬達加斯加、埃及、緬甸、蒙古等國家的瑪瑙、戈壁石;有柳州、蘭州水沖石,西藏的藏瓷、藏玉,阿拉善本地的葡萄瑪瑙、沙漠漆等國內享有盛譽的石種。截止目前,活動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所有展品已陸續運達阿拉善左旗進行集中布展。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活動將於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二十三日在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大漠奇石文化產業園展出,屆時台灣代表團一行百餘人將包機直航參與盛會,為兩岸搭起石藝文化友誼金橋,也為賞石文化及石藝產業之推展再創高峰。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中國台灣網)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中國台灣網)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中國台灣網)

▲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暨阿拉善玉觀賞石文化旅遊節(中國台灣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