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沈彥伶 時間:2015-09-15 人氣: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沈彥伶)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出路很大一部分要靠文創,大家在談文創,到底什麼是文創?文創和生活有什麼關係?車俊俊的經驗,也許可以給您答案。

「這是一個很強烈的愛的訊息。」藝術家車俊俊與博客思出版社合作推出第一本著作《假洋妞真美人》,她將此書稱為散播愛的強烈訊息,希望藉由書中的移民美國九年生活經驗,與其藝術創作,包含滿滿的關懷、鼓勵和愛,透過感性的文字分享給讀者。

車俊俊在台灣證券公司工作十七年半,歷經結婚生子、衝刺事業,有著時尚的穿搭,與幹練的態度,成為許多人眼中的女強人,終日埋首於工作與家庭的奔波中,沒有時間停下來為自己做點什麼,也減少了和孩子相處的時間,這讓她感到很愧疚;因此移民美國後,不再汲汲營營為生活煩憂的她,決定當一個賢妻良母。期間,最大的收穫竟是有更多時間去思考生命與存在的價值,意外地讓她喘口氣,也讓藝術生涯得以生根。

初到美國時,加強語言成為車俊俊的首要任務。她在書中收錄了如何放低身段,從頭開始建立勇氣與自信去面對挫折、考驗,以分享來鼓勵想移民的人們,「我身邊很多人有許多顧慮,害怕生活差異過大,也不敢開口說英文。」車俊俊說,她也曾經徬徨,甚至是信心崩潰瓦解,但逃避倒不如面對,如果不好意思開口,只會讓生活圈更小、更封閉,日子更痛苦,「因為會想念台灣的生活。」再說,說錯話又如何?「就算講不好,你也是個性感的外國人啊!」

當初的不安、煩躁,隨著時間的更迭,她學習面對、反思、放鬆和放下,「會發現其實沒那麼痛苦。」她開始學習美國部落風肚皮舞及西班牙佛朗明哥舞,「但不夠,我需要精神生活。」這才逐漸發表文章、繪畫,並加入中華文化協會,將內心深處背叛中華文化的矛盾掙扎,轉化為努力,展開了推動中華文化的藝術家生涯。

《假洋妞真美人》不僅是文字而已,裡面還收藏了壓克力畫作與攝影作品,車俊俊說:「我試問為什麼生活不能結合藝術?生活就是一門藝術。」認為若把藝術拿開,就等於把自己拆開來,是不完整的自己;因此,結合會帶給讀者最完整、真實的車俊俊,也鼓勵人們只要有心,可以運用任何方式去記錄生活中的美好,或許還可以開創事業,如同她本人所擁有的設計公司、鑄鐵專利一樣。

車俊俊因將生活與藝術創作結合,在整修房子同時,設計了風格獨特的「宇宙舞者糸列」現代抽象概念的大門、樓梯、法國門、窗戶護欄、花園側門等令人驚嘆有趣的鑄鐵設計,並取得美國七項設計專利成為公認的發明家;在加州成立Fantasy 101 LLC,「幻象101」設計公司,「幻象」代表很酷的幻象戰機,「101」則因她來自有101大樓的台灣。此外,她更將其抽象畫作、電腦數位設計製成文創商品,成就了「生活就是文創」!

說起藝術事業,車俊俊除了分享父親為其創作動力,「他的苦中作樂,讓我再痛苦也要尋求生命的快樂。」之外,還分享了自己對創意的想法,「就是為了宣傳愛,而我的存在價值就如同我的英文名字Amanda,拉丁文中『愛』,散播愛。」設計起源於生活,想讓世界更加美好,不為商業,單純的創作和付出會讓人更感受分享的快樂,以及看到讓人們驕傲的自己。

「所謂十年磨得一劍,今年剛好第十年了,對我來說意義非凡。」也許正是如此,累積美國九年生活的車俊俊決定為自己寫一個全新的里程碑,出版《假洋妞真美人》,同時在嘉義與台北舉辦新書發表暨簽書會。「嘉義是我的故鄉,不能忘本。」想將這份愛第一個傳回故鄉,還想要成為如書中提到的「倘若在天堂仍有知,我仍努力著繼續成為父親的驕傲」。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將於九月十九日(六)、二十六日(六)的下午三點分別在嘉義金石堂耐斯店、台北誠品書店松菸店舉辦兩場,活動中將會展出作者自身的藝術創作,包含T恤設計,還有過去的編舞成果;此外,除介紹書中內容外,現場還會進行有獎徵答的互動項目,歡迎各年齡層讀者,透過一幅幅創作,和輕鬆詼諧的描述、溫暖睿智的話語,體驗「雷霆雨露,俱是恩典」,一起感受那觸動人心的愛,驚嘆生命的美好。欲了解活動詳情,請洽博客思出版社(02-2331-1675)。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假洋妞真美人》新書發表會,車俊俊的文創思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