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兩岸名家書畫展暨和平祈福活動,兩岸書畫家聯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18 人氣:

兩岸名家書畫展暨和平祈福活動,兩岸書畫家聯展


兩岸名家書畫展抗戰勝利70年,用書畫來紀錄歷史

(台灣TB新聞網)日寇侵華痛戰塵,八年國恥憤人神,吾民吾土兵烽劫,七十星霜記猶新”,年逾八旬的台灣書畫家歐豪年現場揮毫,期盼今人勿忘歷史,緬懷為抗戰而犧牲的英烈。

中國台灣網報導,為紀念抗戰勝利及台灣光復70周年,“兩岸名家書畫展暨和平祈福”活動八月二十九日在台北舉行,逾五十位兩岸書畫家與參與抗戰的老人的作品參展,兩岸各界人士逾百人觀看展覽並參與祈福儀式。台灣人士蕭士才先生在作品中如是寫道:“緬懷抗日先烈,中華兒女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走向民族復興之路。”同日舉行的“台灣抗日座談會——紀念乙未戰爭120周年”上,多位台灣抗日志士的後人一同追憶悲壯往事。

我們家族幾代抗日,是傳統。”台灣“霧峰林家”後人林光輝用生動的細節回顧歷史。甲午戰爭期間,林光輝的曾祖父林朝棟率領“棟軍”駐守基隆。1895年台灣被割讓日本後,留台“棟軍”在島內堅守抗日。1913年,林光輝的祖父林祖密放棄產業回到大陸,成為辛亥革命後台胞恢復中國籍的第一人,他還曾大力支持羅福星、餘清芳等人在台開展武裝抗日。日本殖民台灣期間,林光輝的叔公林獻堂領導非武裝反日鬥爭,一生不說日語。林祖密之子林正亨在盧溝橋事變後,考入黃埔軍校,後加入中國遠征軍赴緬甸抗日,曾身負重傷。

蕭開平是台灣屏東抗日家族蕭氏的後人,其先祖蕭光明是1895年組織鄉勇抗擊入侵日寇的客家領袖,他的兩個兒子在寡不敵眾的戰鬥中壯烈犧牲。蕭開平的父親蕭道應生於1916年,1940年與妻子一同潛赴大陸,投身抗戰,在前線從事醫療救護工作。蕭開平在分享父輩抗日事蹟之餘,還感慨歷史教育的缺失讓現在的一些台灣年輕人“失掉了自我的認知”。

“台灣人在抗日戰爭中沒有缺席。”台籍抗日將領李友邦之子李力群鏗鏘有力地說。李友邦1906年生於台北縣(今新北市)蘆洲望族李家,學生時代與同學襲擊日本員警派出所,後逃往大陸。1925年,李友邦從黃埔軍校畢業。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後,李友邦提出“保衛祖國,收復台灣”,籌組台灣義勇隊與台灣少年團,活躍在浙、閩抗日前線。

兩岸名家書畫展暨和平祈福活動,兩岸書畫家聯展

▲兩岸名家書畫展暨和平祈福活動,兩岸書畫家聯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