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登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24 人氣:

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登場

(台灣TB新聞網)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即日起至十月四日止,舉辦「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展出郭振坤之國畫、彩墨畫等創作作品。郭振坤為現任新竹市文化局薪傳研習班彩墨工筆國畫班及台灣積體電路國畫研習社指導老師。

郭振坤以自然妙法,也掌握撒筆韻之意趣,脫穎出一種靈性之超然,是延襲東方繪畫的脈絡,也注入新的思想,以視覺所見之形象,加以幻化造境,使具象與抽象相結合,且更超乎象外;他的作品具有幻想的特質,顯現出一種幽深超然於塵外之氣,從他的筆路裡所感受到的不僅是形式上的美,更有空間虛實的變化,以寫景清雅、寧謐也達到幽深放逸之境。

筆墨造境,自古即具有東方獨特的生活美學,其寄情於自然,放懷於天地間的哲思,使藝術與文學、生活與哲學相互交融。所謂『詩是有形的畫,畫是無聲之詩』千百年來,今古同塵。東方繪畫首在求意,更不脫離東方的書寫脈絡,「畫之筆韻,猶字之風骨。證之文心雕龍」,郭振坤對工筆線條的注重如「毛筆發揮線條感性,在於勾線如鋼線之環轉,粗細有致,勁實而後虛空,游絲線斷而能續,頓挫亦如行書之彰顯,自然勁健。」這是承續傳統;用筆緊密如「高古游絲」、「鐵線描」等技法融鑄。敷色多彩卻清淡高雅,在則背景運用潑墨暈染,更添靈動、幽微、玄秘的禪意。

郭振坤的山水,其皴法似從巨然(五代一宋初)的長批麻而來,似古又新,金色皴擦,有擂金畫知趣味,其景虛無飄渺,虛實之間莫不令人目酣神醉,以自然妙法,也掌握筆韻之意趣,脫穎出一種靈性之超然,是延襲東方繪畫的脈絡,也注入新的思想,以視覺所見之形象,加以幻化造境,畫中詩意延綿,顯現出一種幽深超然於塵外之氣。

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登場

▲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登場

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登場

▲墨雲香湧一郭振坤創作個展,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登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