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南院中外媒體記者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09-26 人氣: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南院中外媒體記者會


故宮南院博物館規劃設計:模擬3D示意圖影片

(台灣TB新聞網)九月十七日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次於南部院區召開中外媒體記者會,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親自引領媒體記者參觀園區戶外景觀及博物館室內空間。負責南院建築設計的姚仁喜建築師,特派專案建築師沈國健先生於現場陪同說明整體規劃設計理念。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故宮南院之景觀橋工程已於今年四月份完工,尚有園區景觀工程、主體建築工程、展示工程及室內裝修工程等正持續施工,目前各項進度皆按原訂期程順利推展中,一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館試營運的目標可望順利達成。代辦主體建築工程之營建署代表吳瑞安處長亦表示,目前博物館建築進度至九月十日已達94.12%,為如期如質完工,麗明營造公司目前每日出工人數高達四百餘人,預定於十月底完工。

媒體記者一行由故宮東路入口進入南院園區,首先印入眼簾是已完工的水景花園及熱帶花園,新植不久的喬木、灌木及草坪雖經歷颱風洗禮,很快已恢復欣欣向榮。來到「臨水舞台」及「藝術之丘」向西眺望,寬廣的湖面映照著景觀橋及博物館的倒影,南院美景可盡收眼底。馮院長透露,十二月二十七日開館前將會在此舉辦「雲嘉南之夜」,屆時的夜間點燈效果將會讓大家驚艷。

進入博物館前,須先跨過長達141.74公尺的景觀橋,這座尚未正式啟用的橋梁,由故宮同仁腦力激盪,命名為「至美橋」,雙弧形的橋面板及角度不斷變化的拱肋,彷彿一首輕柔的序曲,使觀眾景隨步移、醞釀與文物相遇的期待心情。過橋後,巨大的博物館建築即矗立眼前。

姚仁喜建築師表示,南院博物館分為東、西兩翼,東側「虛量體」外觀為明亮的玻璃帷幕,西側「實量體」外觀則密佈金屬圓盤,兩者分別象徵書法藝術之「飛白」與「濃墨」筆意、凌空交錯處即為博物館的入口,極具視覺的震撼力!而中庭及斜坡引道則象徵水墨畫的「渲染」技法,整體設計彰顯了南院作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策展主題及促進文明交流的籌建宗旨。

通過中庭,進入挑高超過十七米的導覽大廳,高敞明亮的空間讓人耳目一新。上樓進入各展廳參觀,現場已完成的巨大展櫃亦讓眾人嘖嘖稱奇,其中織品與佛教展廳的展櫃高度達七點二公尺,玻璃部分高達六公尺,創下了故宮展示空間的新紀錄,而陶瓷展廳長達二十公尺的展櫃,亦為全院之最。

故宮南院的中央控制室安全監控的畫面有超過六百個分格,可謂滴水不漏。而民眾最好奇的國寶庫房重地,面積合計2570.74平方公尺,共有六個專門庫房,除了依材質特性分別嚴控溫、濕度及光線外,馮院長體貼負責登錄保存業務的同仁必須在「不見天日」的環境中長期工作,特別安排將每間庫房室內塗裝成不同的顏色,彩虹般的色彩區劃被同仁笑稱是馬卡龍庫房,不但規劃更加井然有序,也讓工作士氣大大加分。

故宮南院肩負「平衡南北 文化均富」的重大施政目標,未來開館後不僅是國際級「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更是南台灣觀光重鎮。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希望透過媒體的深入報導,讓各界的殷殷期盼,透過媒體朋友大事宣傳,打開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國內外的能見度與知名度。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南院(圖:姚仁喜建築師)

▲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南院(圖:姚仁喜建築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