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榮譽所長及所長、研究員授證暨揭牌典禮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5-11-26 人氣: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榮譽所長及所長、研究員授證暨揭牌典禮

(台灣TB新聞網)2015年10月27日,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文化藝術研究所(以下簡稱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揭牌儀式在北大博雅國際酒店中華廳舉行。這個典禮上宣佈文化藝術研究所正式成立,此所為著名學者龔鵬程教授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精英學者團隊支持和北大校方的核准與重視下,所組成的專業性學術研究機構。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邀聘當代兩岸書畫名家、文化學者胡九蟬教授為創所所長,同時敬邀響譽國際的現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教授、臺灣嶺南畫派代表大家歐豪年教授,以及全國著名畫家方楚雄教授、孔維克教授、李勁堃教授擔任榮譽所長,並出席揭牌儀式。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授證暨揭牌典禮現場嘉賓雲集,來自中國大陸、臺灣、香港以及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的高校、研究院所、影視出版機構及文化組織的海內外知名學者和各界代表出席,除了有隆重而盛大的揭牌和授證儀式,同時也舉辦了文化資源之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總計賓客一百多位,共同見證典禮。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以弘揚中華文化、開展傳統與現代文化、藝術資源的研究為宗旨,致力於文化藝術資源的弘揚、開發、利用,結合國內外知名高校、學術機構的科研力量,對當代文化藝術發展走向進行預測、評價,對國家和地方制定文化政策、構建文化戰略提供諮詢服務。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創辦人龔鵬程教授擁有豐富的國學學養,除了在北大任教外,對國學、傳統文化的發展提供許多引導與匡正作用,被尊稱為“當代第一才子”,不僅著作等身,其中不乏許多關於美學評論的書籍作品。龔教授對於經世致用之學,在兩岸學術界起了重大影響。首任所長胡九蟬教授除了書畫專長名揚兩岸外,也經常往來兩岸各大學院校講述易經、國學、美育等課程,也主辦主持過多場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展覽、論壇。

在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授證暨揭牌典禮上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曹順慶院長與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執行院長任定成教授作為主辦方代表,原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張慶善書記與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田青所長,原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謝顒丞校長作為見證嘉賓,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對文化實踐力給予了大力肯定,祝福和高度期許。榮譽所長歐豪年教授在致詞中,提到了他一貫主張的“折中”精神,在文化藝術研究也是必須要繼續融合和多元地發展的。榮譽所長孔維克院長提出了文化和藝術傳承和發揚的重要性。

身為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首任所長胡九蟬教授在典禮上暢談到本所的長期工作任務,如何將文化與藝術的資源整合,以期達到互補有無並嘉惠兩岸。同時也希望透過研究所的運作,廣泛結合海內外藝文工作者,開展形式多樣的學術論壇、書畫展覽、教育培訓、產學聯誼,以及籌組各名家工作室和匯編名家評傳等文化工程。並以弘揚國學道統、文化藝術、繁榮創作、促進交流,共建和諧為宗旨。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榮譽所長及所長、研究員授證暨揭牌典禮

▲北京大學文化藝術研究所榮譽所長及所長、研究員授證暨揭牌典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