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資深藝術家陳海贊致力創造不朽國畫之傳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1-11 人氣:

資深藝術家陳海贊致力創造不朽國畫之傳奇

資深藝術家陳海贊於1954年出生於金門,為台灣師大國畫創作碩士、福建師大博士,致力於國畫創作,曾於民國94年作為台灣12人代表之一參加在紐約舉辦的世界藝術博覽會,其「陳海贊現代水墨畫」畫展在世界各地展出經典作品,包括抽象水墨、寫生、花鳥三個系列,展現革命性的新技法、新概念,開拓了新方向、新視野、新境界,創造了不朽的水墨驚奇。

藝術家陳海贊過去作品曾獲全省大專組國畫比賽第一名、北縣地方美展社會組第一名、教師美展第一名、兩岸交流展金牌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清溪文藝創作獎等大獎肯定,前金門縣長李炷烽曾說:「陳海贊的作品橫跨多個時期與風格,從早期的寫實到如今的寫意,他追求自我成長,展現理想抱負的努力,相當值得學習。」

藝術家陳海贊也曾於民國75、76年受防衛部邀請分別擔任尚義機場、大智樓的公共藝術製作人,此外,於2007年受聘為中德經貿學院客座教授。陳海贊先生近年來從繁複的山川,極力探尋出節奏與規律,輔以裝飾、組合,並經營出色彩艷麗和淡雅交織的和諧;其筆觸墨跡韻味細致,卻氣勢磅礡,作品盡情揮灑,充滿勁傲狂放的氣勢與曠達深遠;一花一草、山川大地、朝陽餘暉,皆展千姿百態、生機勃勃之境,深入觀眾視覺,引起心靈共鳴。

題目:牧牛圖。年代:1987.02。尺寸:72×145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牧牛圖。年代:1987.02。尺寸:72×145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夏韻荷香。年代:2010.02。尺寸:45×72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夏韻荷香。年代:2010.02。尺寸:45×72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窗外風‧月。尺寸:63×52cm。年代:2004.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理念:「小廟無僧風掃地,大神有感月點燈」,風與月,在荒郊,在野嶺,在樹梢,在塵上…在樸實自在的大自然每一個角落裡。小小山神廟,倚著樸實,傍著自在,觀風攬月,好不悠然,這似乎是回歸自然的最佳所在;只不過人們棄自然而去,將自己對立在在另一邊---親手築起的城牆屋宇,只留下小小的窗口,偶而可以向外張望;只是看到的景色,顯得陌生而又遙遠。

▲題目:窗外風‧月。尺寸:63×52cm。年代:2004.05。媒材:宣紙、水墨著色。理念:「小廟無僧風掃地,大神有感月點燈」,風與月,在荒郊,在野嶺,在樹梢,在塵上…在樸實自在的大自然每一個角落裡。小小山神廟,倚著樸實,傍著自在,觀風攬月,好不悠然,這似乎是回歸自然的最佳所在;只不過人們棄自然而去,將自己對立在在另一邊---親手築起的城牆屋宇,只留下小小的窗口,偶而可以向外張望;只是看到的景色,顯得陌生而又遙遠。

題目:禮佛。年代:2004.05。尺寸:65 ×88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理念:山林幽靜,無世俗塵垢,清風朝露,可以 洗滌人心,可以淨化靈魂;人們在山巔築亭,以山石造佛,用長橋溝通這端與那端,也讓心念由此岸到彼岸。山石崇峻,林木蒼蒼,那是山靈的居所;人們追求心靈的安詳,卻干擾了山林的寧靜。其實,佛在心中,何須形式,何必外求?千里迢迢,登高立佛、禮佛,果真能慰藉人心?

▲題目:禮佛。年代:2004.05。尺寸:65 ×88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理念:山林幽靜,無世俗塵垢,清風朝露,可以 洗滌人心,可以淨化靈魂;人們在山巔築亭,以山石造佛,用長橋溝通這端與那端,也讓心念由此岸到彼岸。山石崇峻,林木蒼蒼,那是山靈的居所;人們追求心靈的安詳,卻干擾了山林的寧靜。其實,佛在心中,何須形式,何必外求?千里迢迢,登高立佛、禮佛,果真能慰藉人心?

題目:豐年酒香。年代:2012.02。尺寸:60×100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題目:豐年酒香。年代:2012.02。尺寸:60×100cm媒材:宣紙、水墨著色

資深藝術家陳海贊

▲資深藝術家陳海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