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屏東縣政府舉辦莊世和老師94歲回顧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3-22 人氣:

屏東縣政府舉辦莊世和老師94歲回顧展

(台灣TB新聞網)在美術節(3月25日)前夕,屏東縣文化處特別舉辦向大師致敬活動:「迴.藝:莊世和94回顧展」,展覽期間自3月19日至4月10日止,地點在文化處一樓101畫廊(屏東市大連路69號)。

另外還特別邀請莊世和老師哲嗣莊正國老師於3月20日(週日)上午10點舉辦導覽講座,闡述「莊世和的繪畫精神」與「具象至抽象表現過程解說」,歡迎各界親炙大師作品。

莊世和老師一個人從日本留學回來,放棄了唾手可得的台師大教授職業與台北的名利地位,毅然決然回到故鄉奉獻新藝術教育;一個人將國外前衛藝術理論融會貫通,創造具有南臺灣風土氣味的色彩抽象表現;一個人一生追求真善美精神,諄諄告誡晚輩學生勿做無謂的公關交際,個人也以謙虛自持;所組織的畫會不僅歷史悠久,且綿延數代家庭,成員橫跨士農工商,年年均有新展,真正落實以藝術深入家庭、締造祥和社會的理念。

策展人莊正國老師表示莊世和老師的抽象畫常被外界認為「看不懂」、「隨便畫」,其實背後是有嚴格紮實的基本功訓練;而所謂的「快樂學習」往往無法淬鍊出優秀的作品。所以本次回顧展特地展出莊世和老師在日本東京美術工藝學院求學時期的上課筆記、日記並加以插圖的原稿,以及求學時期(1940年至1944年)的油畫作品,讓大家認識到莊老師當年在日本接受嚴格繪畫基本功的訓練與現代繪畫新理論觀念的過程,才有後來影響台灣美術發展深遠的「台灣味之地方色彩的抽象表現」與「新造形的理論基礎」。

屏東縣政府舉辦莊世和老師94歲回顧展

▲屏東縣政府舉辦莊世和老師94歲回顧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