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文化部:「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開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彥伶 時間:2016-04-13 人氣:

文化部:「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開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自開館以來,接受捐贈之作品已累計超過七千件以上,類型含括版畫、油畫、水墨畫、膠彩畫以及攝影等。其中,典藏的周瑛先生作品計52件,有34件來自藝術家家屬之慨然捐贈,不但豐富了的館收藏,並對周瑛先生創作脈絡及臺灣美術發展之研究,提供了珍貴的資源及線索。為此,美術館特別規劃辦理「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展期自105年4月9日至6月12日,歡迎民眾前往觀覽。

周瑛先生(1922-2011)出生於福建長河,歷任台北師範學院(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美術教師、副教授、教授,40年教育生涯作育藝術創作英才無數。他是戰後台灣具代表性的版畫創作者之一,自1957年起,持續參加國際及國內重要畫展,且在1990年代以後亦發展了一系列深富個人創作特色的複合媒材作品,大膽地直接運用「現成物」入畫。

為使觀者得以一窺周瑛先生的創作歷程,美術館館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進行深入研究並策劃了「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1950、60年代,台灣藝術界在西方現代藝術實驗與求新觀念的影響下,出現諸多勇於顛覆、挑戰自我創作慣習的藝術家,周瑛即為一例。

展覽以「生之慾」、「石之頌」、「木之讚」三個分區主題,呈現周瑛先生創作的多樣性及其風格之轉變,並描摩他一生歷經社會與文化變遷,對台灣風土人文始終不變的真情摯愛與對藝術創作的堅持與熱情。

「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

展覽時間: 105年4月9日至6月12日

展覽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102展覽室

文化部:「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開展

▲文化部:「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開展

文化部:「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開展

▲文化部:「石木傳奇–周瑛作品捐贈展」開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