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文化部長鄭麗君哀悼王拓辭世 文化部申請明令褒揚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6-08-10 人氣:

文化部長鄭麗君哀悼王拓辭世 文化部申請明令褒揚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以《金水嬸》一書享譽文壇,鄉土文學作家及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拓今晨病逝新光醫院,享壽73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表哀悼,並將建請總統頒發褒揚令。

鄭麗君部長表示:「王拓老師是我在各方面學習的前輩,從我擔任青輔會主委到立委任內,都不時向王拓老師請教各種文教議題。尤其在就任文化部長前後,也數次拜訪,請益文化政策,沒想到就突然離我們遠去。他的過世是台灣社會的重大損失,我們會永遠懷念他,文化部將建請總統明令褒揚。」

王拓本名王紘久,1944年生,曾任《文季》雜誌總編輯、《人間》雜誌社社長,亦曾擔任國民大會代表、主席團主席、立法委員以及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等職,積極參與文化公共事務。

王拓創作文類有論述、小說及兒童文學。王拓於1976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金水嬸》,後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在獄中完成生平第一部長篇《牛肚港的故事》,不僅小說成為論戰焦點,王拓自身也發表多篇文章參與論戰。葉石濤曾就其小說評論:「強烈指出臺灣社會充滿著異常的拜金思想、物質至上主義,而在反面深刻地同情在窮苦生活中呻吟的小人物。」因此蔣勳曾譽其為「臺灣寫實文學中新起的道德力量」。

文化部長鄭麗君哀悼王拓辭世 文化部申請明令褒揚

▲文化部長鄭麗君哀悼王拓辭世 文化部申請明令褒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