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海的彼端》耗時3年 紀錄台灣鳳梨農工的80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王廣新 時間:2016-09-21 人氣:

《海的彼端》耗時3年 紀錄台灣鳳梨農工的80年

(台灣TB新聞網)「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於20日舉辦《海的彼端》紀錄片特映會,本片由目宿媒體出品、黃胤毓執導,記錄日本殖民時期「八重山臺灣人」鳳梨農工的移民歷史。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目宿媒體董事長廖美立、導演黃胤毓、影片主角玉木(玉代)家族、「八重山的臺灣人」書籍作者松田良孝也親蒞會場,感動推薦這部以臺日歷史為背景的影片。

本次是繼《灣生回家》之後,又一部描寫臺日之間的歷史、大時代的情感、感動人心的紀錄片。它也是臺灣第一部關於「八重山臺灣人」的紀錄電影,重現80年前玉木家族等臺灣鳳梨農工,在日本沖繩八重山群島上奮鬥生活和艱辛打拼的故事。

一群日本殖民時期的臺灣鳳梨農工,為了養家而離鄉背井到距離臺灣三百公里─日本沖繩的八重山群島打拼,本片主角玉木家族,他們在兩座島嶼、兩種語言、兩個名字,甚至兩種國籍間徘徊拉扯,不僅遭受日本人的歧視,戰後一度被疏散回臺灣,後因228事件等政局動盪,又以冒著生命危險、偷渡的方式重回八重山,在美軍統治沖繩時期,以無國籍難民身分生活長達30年,在海的彼端遙望家鄉、思念親人度過80年的移居人生。

這部影片獲邀在今年台北電影節首映,更入選2016年台北電影獎紀錄片。9月30日它即將躍上大銀幕,帶領觀眾認識那段動人的歷史故事,也歡迎大家以行動支持臺灣紀錄片。

《海的彼端》耗時3年 紀錄台灣鳳梨農工的80年

▲《海的彼端》耗時3年 紀錄台灣鳳梨農工的8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