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訪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楊崑忠 時間:2016-10-10 人氣:

訪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

(台灣TB新聞網/記者楊崑忠)四年前到廣東省雲浮市訪友,云浮中學魯老師說介紹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給我認識,午間葉主席請客,葉主席性格豪爽、待人真誠,親切的笑容,談笑風生,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幾年還見幾次面,平時就在微信聊聊,也在他的微信得知他的近況。今年十一國慶長假和王紅莉藝術研究院李興中秘書長到雲浮旅游,再訪葉主席,到新落成的大廈也是會館,也是他的畫室,更是鄉村美術館參訪,他把家變成一個傳承民間書畫藝術的基地。這一天葉主席有三波的客人,中午共進午餐歡度國慶。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1961年生於廣東雲浮,數十年來的努力,如今他在書、畫、工藝美術領域上有輝煌的成就,除了現任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外還任廣東省雲浮市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理事、雲浮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廣東省嶺南民間工藝研究院雲浮分院院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理事、廣東省楹聯學會理事、廣東省收藏家協會會員、雲浮畫院名譽副院長、雲浮市觀賞石協會監事長、雲浮市鄉村美術館館長、、、。

葉主席回顧往昔,他說1979年高中畢業後,成了雲浮縣工藝廠第一批石工藝學員,師從堪稱“雲浮石藝第一人”的李森才,正式踏上了學藝之路。跟著李森才師傅參與創作過標示性的壁畫《天長地久》。雲浮走向世界源於壁畫《天長地久》。壁畫全長154米、高2.8米,由九幅人物畫、六幅風景畫組成,它是目前中製作的最大的大理石壁畫,製作中僅雲石就用了二十六噸,並於1988年鑲嵌在埃及開羅國際會議中心大廳。學藝期間,還參與制作過許多雕塑,如肇慶風景區七星岩牌坊前的一對石獅,整個製作過程耗時三個多月,石獅連基座高達二點八米,總重量逾兩噸,用花崗岩製作而成。藝術之路遙遙但步伐不息。三十多年來從學徒,到榮獲雲浮市首屆工藝美術大師獎,再到藝術家、美術家、收藏家的“藝術人生”。

葉仲橋拜師學藝開始的藝術人生
▲拜師學藝開始的藝術人生

自小愛好繪畫,1986年在雲浮開辦了自己的畫廊,他曾到肇慶地區參加工藝美術班,到廣州雕塑學院、廣東省群眾藝術館學習書畫,他認為藝無止境,在學藝的路上,還曾拜黎楚池、潘嘉俊、林豐裕、李醒韜等多名畫家為師。葉主席說“在藝術上閉門造車是不可取的,獲得眾多名師指導是我的運氣。天賦與勤奮令他快速成長,興趣更如同緣分之舟,載著他航向幸福的彼岸。隨著技藝的日臻精湛,他創作的作品極具動感,如灑脫之風吹拂,一股靈動之韻讓人回味。

一顆堅定而細膩的學藝之心讓葉仲橋快步跨過求學時期,他走進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創業。先後承接國內重大工程項目而“聲名鵲起”

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葉仲橋出師後先後承接了國內許多重大的工程項目。他參加了“錦繡中華民俗村”和“世界之窗”系列建設,承接了深圳“中國第一步行街”的安裝工程。可以說,“錦繡中華民俗村”系列建設工程獲得“魯班獎”,葉仲橋功不可沒。葉仲橋回憶說。1993年,承接了深圳中航公司“殲8”飛機雕塑, 1999年,創辦了金達利石材廠,搖身一變成為一名石材老闆。

雖然葉仲橋在事業發展上碩果累累,然而對於他來說,最珍貴的莫過於心中的藝術世界。他認為,藝術家需要有一個純淨的靈魂,藝術的發展更需要一個純淨的空間,經營企業需要針對市場生產受歡迎的產品,這對個人藝術提升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限制。幾年前,當生意上了正軌,葉仲橋便把苦心經營多年、已走上軌道的石材廠交給妻兒管理。“以後我只畫畫算了,反正兒子已經成才,可以管理生意了。”從那一刻起,葉仲橋卸去重負,全心全意開始自己新一段藝術人生。

葉仲橋是藝術路上的追夢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築起人生的彩虹橋,讓橋下的天地風光無限。在葉仲橋的家“橋苑”,有他開闢的一個創作室,這裡是他研究藝術的天地。近年來,葉仲橋借進口石材之機遊歷了義大利、法國、瑞士等歐洲、西亞眾多國家,醉心觀摩各地的雕塑、繪畫等藝術。藝術為葉仲橋帶來了朝氣,推動民間藝術他不遺餘力,他被任命為廣東省嶺南民間工藝研究院雲浮分院院長,“在廣東省二十一個地市,分院院長僅有六個名額,可見省裡對雲浮民間工藝的重視,他說一定會全力以赴。被榮幸地推選為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他希望能夠多帶領雲浮本土的藝術家出去寫生,交流,同時也邀請專家到雲浮進行講學,指導。我們也邀請了義大利的工藝大師過來交流,而我也將準備到義大利舉辦個人畫展。為了籌建廣東雲浮民間書畫藝術館,葉仲橋把家裡祖屋拆掉重建,總建築面積約六百平方米。他計畫把該館建設成一個定期免費開放,讓社會各界進行書畫文化交流的場所,讓書畫藝術為群眾服務,多創作一些群眾看得懂、買得起的書畫作品,該館也將成為雲浮市首個鄉村書畫藝術館。

葉仲橋中國畫在義大利展出

由義大利卡拉拉市政府主辦、卡拉拉市博物館承辦的“葉仲橋中國畫展”於2015年11月3日至9日在卡拉拉市大理石博物館展出,此次畫展象徵著雲浮市和卡拉拉市的友好往來將從“石文化”友好城市,昇華拓展到“書畫藝術文化”之間的溝通互聯,將為推動中意兩國之間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發揮橋樑作用。他的四十多幅作品前往卡拉拉市,在當地的大理石博物館舉辦畫展,其中《歡樂蘭寨》、《花開時節》兩幅作品贈予卡拉拉市博物館永久收藏。全國書法家協會副會長陳永正欣然為畫展題字“葉仲橋中國畫展”。

葉仲橋中國畫在義大利展出

葉仲橋中國畫在義大利展出

中韓第二十二屆書法展在韓國

參訪次日,葉主席以云浮市書法家協會顧問、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身分應邀參加在韓國光州舉辦的第二十二屆中韓書法展,葉主席以一幅國畫”紫氣東來”贈送給中國駐光州總領事館收藏,總領事孫顯寧先生親自接見並話家常,本次書法展盛況空前,為中韓文化交流之一盛事。

中韓第二十二屆書法展在韓國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廣東省雲浮市美術家協會主席葉仲橋畫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