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談「荷」容易 孫中山與台灣抗日名人羅福星三代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6-12-24 人氣:

談「荷」容易 孫中山與台灣抗日名人羅福星三代情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兩岸同時慶祝國父孫中山150年誕辰紀念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孫中山孫媳婦林倫可,與台灣抗日名人羅福星孫女羅秋昭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羅秋昭畫展中會面,林倫可談起她們倆人有三代情誼,並預留羅的一組四幅荷畫吊軸,為其好友加油鼓勵。

國父孫中山孫子,孫治強的夫人林倫可,在會場中敘述,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經三次來台,第一次是1900年來台策劃惠州起義。第二次是民國2年(1913)討袁失敗後,來台商議國事。第三次是民國7年(1918),可惜未能登岸宣傳主義,受到日本嚴密控管,無法接近百姓。孫治強是生於1915年,卅年前與羅秋昭結識至今。

羅秋昭表示,先祖羅福星參與黃花岡起義後,帶領族人百餘人,準備再發動革命,但因武昌起義成功,一部分同志到蘇州,一部份返台定居,與國父仍持續推動革命大業,來台予以接待,孫家人事後在台,私交甚篤。

1913年國父來台返內地後,林倫可說,1915年是她先生孫治強出世,隨後移民到美國,此次應國父紀念館邀請返台,而洽逢羅秋昭是在台相識卅年的老友,抽空來參觀其畫展,並預留四幅荷花聯作,對於三代人的情感都非常的珍惜。

談「荷」容易 孫中山與台灣抗日名人羅福星三代情

▲談「荷」容易 孫中山與台灣抗日名人羅福星三代情

國父孫媳林倫可(圖一左)、抗日名將羅福星孫女羅秋昭(圖一右),相會台北敍舊三代情。

▲國父孫媳林倫可(圖一左)、抗日名將羅福星孫女羅秋昭(圖一右),相會台北敍舊三代情。

標籤:兩岸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