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灣第一個3D文物資料庫 翻轉對數位典藏的想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1-18 人氣:

台灣第一個3D文物資料庫 翻轉對數位典藏的想像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3D科技發展日益蓬勃,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近年來為發展智慧博物館引進此一新科技,將其應用於文物典藏、研究與展示推廣等領域,經過長期的規劃與努力,於今年推出台灣第一個3D文物模型資料庫。

史前館長張善楠表示,史前館考古文物資料庫以典藏考古文物3D模型為主,所有3D模型皆由史前館3D作業人員對真實考古文物進行3D掃描作業完成,為全彩模型,屬於高階3D數化技術,單一件小型文物模型的三角網格(mesh)數高達上百萬,史前館為避免造成使用者困擾,經由3D工程師處理後上傳3D資料庫供大家瀏覽。

研究典藏組葉長庚研究助理表示,目前資料庫中已有80件考古文物,包括25件陶質標本、10件玉質標本、42件石質標本、1件骨質標本與2件其他類別標本,使用者除了可藉由文物時代、類別與出土遺址進行資料庫搜尋,還可以直接於網頁上瀏覽3D模型,不需安裝其它程式即可從任意角度觀看考古文物。

資料庫除了研發3D數位典藏的發展外,亦開發更多應用的可能性,例如透過行動裝置下載APP即可進行AR(擴增實境)觀賞,讓遊客在參觀史前館展廳時有額外的驚喜,亦可藉由Cardboard眼鏡進行VR(虛擬實境)觀賞。此外GPS座標定位功能也開發完成,相信不久後,國人可以在各地「抓」到這些史前寶貝哦!

文化部史前館展示廳行動裝置下載APP即可進行AR(擴增實境)觀賞

▲文化部史前館展示廳行動裝置下載APP即可進行AR(擴增實境)觀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