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歷史博物館將辦「2017中華插花藝術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2-22 人氣:

歷史博物館將辦「2017中華插花藝術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中華傳統文化素來對藝術生活化極為重視,插花是我國歷久彌新的民族藝術。早自宋代,古人即將插花、焚香、點茶、掛畫合稱為生活的「四藝」,其中插花更是與大自然深刻呼應,深切感受歲時花訊的一門生活美學。

國立歷史博物館做為典藏歷史和教育研究的場域,對於保存中華文化不遺餘力。有鑑於此,該館自1984年起即與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合辦中華插花藝術展,每年訂定別具意義的主題讓花藝家發想、創作。今年度特以「有鳳來儀 玉堂華采」為題。有鳳來儀典出《尚書》「簫韶九成,鳳凰來儀」,言其奏蕭詔九個樂章後,有鳳凰隨樂起舞,呈現瑞應祥和的景象。在中華文化中隨處可見與歲時生活結合的吉祥文化,以花藝體現吉祥瑞氣,既怡情養性,更妝點日常生活,讓優雅藝術抒發人生品味,更為生活周遭平添光彩,祥瑞滿室。

插花藝術不僅僅是造型美學,也是一種時訊美學,大自然中花草與生俱來的美意,爭奇競豔儀態萬千,同樣的花種,朵朵不同時時不同。展覽自2017年2月24日起至3月5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展出,並將於2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新春以「有鳳來儀」為主題創作。花藝家們以歡欣喜悅之心情,作祥瑞吉慶意象之花藝表現,並祝福我們的國家風調雨順,國泰平安。

菊香卷圓融 心象花

▲菊香卷圓融 心象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