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臧振華院士復現舊石器時代石器製作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4-14 人氣:

臧振華院士復現舊石器時代石器製作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從語言學與考古學的研究,台灣很可能是南島語族征服大海的出發地,但依據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群長」海部陽介博士推論,日本民族起源之一,極可能是從台灣渡海登陸沖繩群島的「沖繩路線」。為進一步了解沖繩路線的可能性,史前館與日本科博館正共同推動「2017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台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目前正以阿美族製作竹筏知識為基礎,加入舊石器時代工具的限制,打造三萬年前的模擬船,並將於六月進行實驗航行,預計航向綠島,以證實當時人群從台灣航向沖繩的可能性。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13日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東台灣史前海洋文化探索座談會」,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共同腦力激盪,一起發想「史前台灣海洋文化」可能的研究方向,共同探索日本、沖繩與台灣海洋族群文化可能的連結。

座談會邀請中央研究院臧振華院士講述「舊石器時代之石器製作」,並由陳文連技師進行現場演示,復現舊石器時代的石器製作。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館長はやし よしひろ (林良博館長) 特別前來出席該次座談會。

史前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本次座談會專家學者的意見,提供我們對於『跨越黑潮』計畫有更多不同的思考點,也讓計畫更具有挑戰性。我們更希望透過探討與發現,共同來解開更多史前文化之謎。」

陳文連先生以摔砸法製作史前石器

▲陳文連先生以摔砸法製作史前石器

學者論壇

▲學者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