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4-28 人氣: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台灣TB新聞網/文/中國書畫院長王紅莉)解讀一個優秀的書畫家,必須從其作品中尋我他藝術的蹤跡。我欣賞周萍的書畫藝朮。更喜歡他的書法風格有二王的風韻更有自已的特點,周萍的書法用多元素綜合而成,形成了獨特的藝術特徵,他書寫得心應手,余裕有餘之感從,是書者苦心經營精工雕琢積極成果,筆下書法達到氣息強勁,圓熱豐潤,和剛健之美達到視覺之美。

周萍的書法有質感之美,行筆自然而有音樂節奏感,經他筆下行修,作品有墨色變化,有立體感。使作品意境操尚高潔,照映編簡。在這個行筆書寫過程中氣運貫通,書者用審美感觀要求書法佈局,逐步形成書法達到力度、波勢和意韻,一幅幅作品讓觀賞者都有愉悅感。

欣賞周萍書法要看字看筆法,看筆力,看形質,看意韻。運筆、結字、佈局,符合規矩、法度。尤其在行草書中,千變萬化,書之妙道,神采為上。力透紙背、入木三分,”就是對書法作品力度的形象化寫照。既要注意起止的承接和呼應,又要注意中段是否浮滑輕薄。欣賞他行草作品時,又如明月千里寄相思,看了又想看,美不勝收,總之有意未盡,還想再解讀一次的心態。

周萍書法獲得這種有力之美、陽剛之美的藝術效果,取決於作者駕馭毛筆的功夫和技巧。當然,這並不是求其表面的張揚外露,而是滲透著作者的情意並藏於筆墨之中,他運筆的創造,是與意緊密相連的,周萍有藝術構思的駕馭能力,去繁存精,提煉概括而成的。 以篆隸筆法作草書,筆勢奔騰,蒼勁雄渾,不拘成法讓周萍練就了書法獨特風景。

讀一幅書法作品,要看筆法力度,重重厚質要看它的整個格局,如何首尾相應,上下銜接,運筆的輕重緩急,虛實隱現,施墨的濃淡枯濕,佈局的參差錯落,疏密相間等。一幅氣脈興通,生動活潑,神采飛揚的好書法作品,要把它當成一個藝術的整體。使欣賞者目駐神馳,情緒激動,這就是周萍書法作品的藝術感染力。

“人閑桂花落,夜靜船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周萍的海派畫作養眼怡神,陶冶情操。讓賞畫者心靈回到的古人詩境之中留戀忘返。

周萍繪畫風格捨棄了形的羈絆,用簡練筆法步入了“意”的廳堂,畫風用直抒胸襟,酣暢淋漓的“大寫意” 表現形式。他的繪畫的題材以清供花卉為主,達到意境和寫實相融。畫家酷愛梅花,常以梅花入畫,用寫大篆和草書的筆法為之,墨梅、紅梅兼有,畫紅梅水分及色彩調和恰到好處,紅紫相間,筆墨酣暢,富有情趣,借梅花抒發憤世疾俗的心情。又喜作蘭花,為突出蘭花潔淨孤高的性格,作畫時喜以或濃或淡的墨色和用篆書筆法畫成,顯得剛勁有力。

周萍畫面的竹竿以淡墨輕抹,葉以濃墨點出,疏密相間,富有變化,或伴以松、梅、石等,成為“雙清”或“三友”,以寄託感情。菊花也是他經常入畫的題材。他畫菊花或伴以岩石,或插以高而瘦的古瓶,與菊花情狀相映成趣。菊花多作黃色,亦或作墨菊和紅菊。墨菊以焦墨畫出,菊葉以大筆潑灑,濃淡相間,層次分明。周萍喜歡畫牡丹,花開爛漫呈現富貴吉祥,色以鮮豔的胭脂紅設色,含有較多水分,再以茂密的枝葉相襯,顯得生氣蓬勃。

周萍畫的荷花高潔、配襯添加水仙、松柏。菜蔬果品如竹筍、青菜、葫蘆、南瓜、桃子、枇杷、石榴等也一一入畫,極富生活氣息。作品色墨並用,渾厚蒼勁,再配以畫上所題寫的真趣盎然的詩文和灑脫不凡的書法,並加蓋上古樸的印章,使詩書畫印熔為一爐相得一彰。

看周萍繪畫藝術,清清典雅,如清風拂面。其作品筆意新穎,佈局精構,筆法簡練,構圖簡潔,勾染筆筆精到,墨色渲染過度,虛實對此清晰自然,彰顯氣韻。 一幅好的清供作品從醞釀到靈感隨即勃發,到凝神靜氣舉筆潑墨,一氣呵成,卻融進畫家法度,神微,氣魄。

周萍畫筆下枝葉時放筆直掃,以表現出墨色的豐富變化。善用枯筆技法是畫家的一種技術追求,更是畫家個性與氣質的絕佳體現,畫由心生,畫家展現的筆墨特性乃是其氣質所決定,繪畫氣質便是一個畫家的風格特性,通過畫家的風格特徵,在他藝術畫中的色彩淡雅恬淡,典雅而不落俗套表達的盡致,這種體現的是畫家絕非一般的審美力,他有強烈生活氣息,他的筆墨語言充滿了生活情趣。

周萍畫作色彩有敏銳的洞察力。筆墨俱佳,設色獨到的作品,一定是虛穀不可多得的佳作。周萍擅畫山水花卉,蔬果禽蟲。運用幹筆偏鋒,冷峭新奇,別具一格。尤以破筆作松鼠金魚等,草草寫意,生動超逸。於幹枝中,有秀潤之致。一幅幅高雅作品出自周萍筆下。讓作品彰顯出更深的藝術感染力。周萍靜心才能有好作品與他的學識俢養不不開,周萍能文能詩,常言道畫為心像,詩為心畫。求藝術上的深造,廣收博取,詩、書、畫、並進;一幅好作品是畫家的心血結晶,

在此,十分欣慰他的努力得到很多人士的認可和共識,周萍的書畫藝術達到了高度和深度。與他學識,學風,聰慧,悟道,勤奮分不開。他內外兼俢的必然與他低調做人風格,踏實務實作派是他成功之道,“靜水流深”是勵志周萍的座右銘,同時也是他成功奧碼。

今送周萍:清風萬裡,昂首淩雲寫千秋。墨海長舞,五彩詩雲繪錦繡。

2016年12月7日寫於北京紅雨樓

王紅莉,專業美術評論家、國禮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畫院常務院長、中國女畫家協會理亊、中國散文家協會副會長、王紅莉藝術研究院院長、臺灣世界論壇報藝術總監、中華詩詞學會會員、日本岡山市教育委員會特聘教授、藝術聚焦雜誌主編。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墨海長舞、清風萬里。淺淡周萍書畫藝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