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宿學青藜》朱宗明書畫之點析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5-03 人氣:

《宿學青藜》朱宗明書畫之點析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朱宗明,字止谿,齋號奢摩他室,1963年生,無錫市人。中國社科院美術考古博士,跨界藝術家。太湖學院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藝術理論研究室責任導師,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江南大學設計學院兼職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為近代教育家、詞曲大師吳梅先生的哲嗣後裔,秉承家訓和師學,從事考據鑑賞研究近三十年,長於古璽考釋、鑑藏書畫和佛教造像、古器物考古斷代研究,鑠古鑄今,探索藝術的視覺語言,開拓繪畫新語境。

朱宗明現兼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系特聘副教授,安陽殷墟博物館研究館員、中國龍門博物館學術委員研究員、中國殷商文化學會會員、中國南社社員,CETTlC國家註冊藝術品鑑定專家;民革無錫中山書畫院常務副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江蘇分會會員;中國包裝聯合會設計委員會常委,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

作品分別入選獲獎第十屆全國美展、文化部對外文化交流國際聯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十三屆藝術巡迴展,首屆全國寫意花鳥畫展;編著的《錢松嵒山水畫的形式美特徵述考》 、《隋唐佛教造像藝術研究》、《太湖畫派當代性之我見》等學術著作及論文數十本。 2011年榮獲“中國設計事業三十年突出貢獻獎”。

最喜歡朱宗明老師的甲骨文書法,沉穩樸拙、型準鏗鏘有力,金石味厚而濃烈。先生不僅僅是書畫鑑賞的行家,同時美學素養也是要求極致的唯美。所以在他天命之年重新拿起毛筆,一上手就是甲骨文,追本溯源。其實朱先生的篆刻作品,不僅僅是朱白分明有度,凡質材和邊款亦也處處獨具匠心,美不勝收;取一處淨室焚香、沐手撫摸觀賞之際,亦是讀經悟道,提高人生精神境界的一種修行。

還是簡單敘述朱宗明老師的書畫學養,且家傳淵源,自幼成長便接觸歷代名畫也非常多,後又應緣著名畫家李亞新的東閣佳婿。旋隨李家又接觸侍讀於更多的畫界前輩名家,積學彌深。朱先生繼承沿用吳門大家吳梅先生“奢摩他室”,乃是第五代的文脈相傳。90年代初又去南粵大地從事文化宣傳和推廣,積極參與書畫藝術品行業的交流,自然在眼光、眼界、思想上提升到更高的高度。

所以我們在他的花鳥作品裡感觸有宋人花鳥的氣息,非常醇厚。宋人在花鳥形態的精確撲捉中,為描繪的物象注入了浪漫的神性與溫馨的人性,名花珍禽的神韻,精緻細微的風格;體現了宋人窮理、格物致知的追求,彰顯宋人對花鳥傾注了浪漫而理性的敬意與崇拜。你看這不就是朱先生作品裡描繪語言的再現嗎?

朱宗明先生以天命之年,重新拿起畫筆。一邊讀書著文,教書育人;一邊翰墨揮毫,訪友探幽;用前五十年的閱歷和眼界來書寫自己的理性思想。從作品的金石書畫來看,已涵蓋了中國傳統書法和繪畫的精髓、韻致。朱老師曾說,一時的鼓嘈一定會被歷史消聲,一時的繁花也會被時間所凋零。

他清醒地明白自己必須安靜、沉潛、從容,等待底色與真相呈現,他會慢慢地思考、慢慢地畫作。儘管不能似專業藝術家那般職業化,但是,卻絲毫不影響他對藝術創作的格調涵養。我們相信隨著歲月的沉澱和技法的積累,會出現更多更好的,載入中國美術史冊的作品,不是期待,而是必然。

收藏要儘早,當大家市場處於萌芽狀態之時下手,作品的價格和質量都會很理想很豐滿。當市場起來或功成名就之後,價格上多數都在擊鼓傳花;注不定,您就是誰家的一盤菜。

《宿學青藜》朱宗明書畫之點析

▲《宿學青藜》朱宗明書畫之點析

朱宗明作品:遠山近水灑金隸書對聯〈97x45.4平尺〉

▲朱宗明作品:遠山近水灑金隸書對聯〈97x45.4平尺〉

朱宗明作品:東坡十八羅漢頌〈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東坡十八羅漢頌〈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雙清歲月〈160x68 9.7平尺〉

▲朱宗明作品:雙清歲月〈160x68 9.7平尺〉

朱宗明作品:紫氣雙福〈97x45 4平尺〉

▲朱宗明作品:紫氣雙福〈97x45 4平尺〉

朱宗明作品:靜塘佳趣〈68x45 2.8平尺〉

▲朱宗明作品:靜塘佳趣〈68x45 2.8平尺〉

朱宗明作品:福壽有餘〈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福壽有餘〈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月塘靜棲〈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月塘靜棲〈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清芬悠揚〈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清芬悠揚〈136x34 4.1平尺〉

朱宗明作品:爽秋佳饈〈97x45.4平尺〉

▲朱宗明作品:爽秋佳饈〈97x45.4平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