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5-16 人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遂岩,原名洪曉光,齋號微音閣居主,福建漳州人。現為文化部中國國學院絲路文化研究院院長,日本東京遂岩藝術館館長,北京民俗博物館高級顧問、北京金寶匯一藝空間藝術總監、國家一級美術師。

遂岩自幼習畫,擅長傳統水墨人物及中西繪畫技巧相結合的具有現代主義新人物畫法。其作品傳神逼真,生動活潑,傳統筆墨功底深厚,是目前活躍北京畫壇的當代青年實力派畫家。

遂岩尤其擅長畫「鍾馗」,鍾馗生得相貌奇異,豹頭環眼、鐵面虯鬢,卻是個才華橫溢、滿腹經綸的人物,平素正氣浩然,剛直不阿,在傳統文化中,鍾馗被奉為「賜福鎮宅聖君」,他筆下的鍾馗有六十多福,沒有重複的神態,鍾馗形象充滿個性與生機,形像傳神、倍受青睞。遂岩設計的鍾馗式T卹也成為部分人的個性標籤。遂岩已被賦予鍾馗的符號。

遂岩從事藝術生涯三十餘載。二零一二年以來在北京多次舉辦個人畫展,其作品《沉幕》、《期待》、《初嘗禁果》等被送到日本、台灣、 美國等地展出並被國內外著名博物館或收藏家收藏,遂岩長期從事中國人物畫的探索和研究,大膽創新,其作品寫實又講究意境,在他的作品中,充滿了對自然,對現實生命的傾情關愛,流露出非常人而可為的雍容大氣,真情實性,深受國內外友人的好評。

中國古代描繪人物形象可追溯到遠古的岩畫和半坡的人面魚紋盆。可靠的最早的中國畫出現在戰國,是馬王堆帛畫《人物馭龍圖》、《人物龍鳳圖》。在描繪人物中已經註意發揮線描的表現力,已經具備中國人物畫的首要特徵:用線造型。

隨著隋唐盛世的到來,人物繪畫到達它的完善期,隋閻立本《歷代帝王像》已經相當成熟。尤其是刻畫隋兩代帝王像時,是水平最高的。睿智清秀的楊堅,紈絝狡詐的楊廣。深刻刻畫了人物的性格,達到了入木三分。而《步輦圖》是他的曠世名作,描繪吐蕃使者魯東贊迎親文成公主的事件,圖中線描準確,各個人物神態惟妙惟肖,表情刻畫出神,人人物座次和大小上又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物繪畫的又一特徵:主大從小,尊大卑小。

同一時期的吳道子是不得不提的巨匠,雖然如今已經找不到他的真跡了。但傳說中的鍾馗畫造型鼻主就是源於吳道子的創作。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借鑒了西方藝術的觀念和技法,延續了自身傳統的畫面處理方式,但放棄了傳統自然觀、世界觀的壓倒性影響,將視角更多地放在當代中國人的精神與生活狀態上。呈現出技法西方化,但保持了東方繪畫的特性,水墨變化豐富,線條流暢粗曠。

多年來潛心琢磨,終於悟出了獨特的藝術之道,「搞藝術一定不能循規蹈矩,如果在畫畫之前,把一切都安排、佈置到百分之百,然後用手將腦子裡的圖案複製到畫紙上,這樣就不會有藝術創作的火花,容易死板。在我看來,拿筆劃畫就像人騎馬,如果讓馬太順從自己,馬就會易於平庸化。當然,也不能讓馬太烈,造成失控的狀態。在生與熟之間,找到一種平衡,就是藝術創作的自由狀態。」

遂岩作品以敏銳的感覺捕捉當代都市生活中人的儀態和神情,構圖別緻,下筆果斷而又充滿感性。用傳統人物畫的線條筆法難以解決現代著裝的人物造型,他因此在用線上創新,變「古法」為「今法」,使筆線既準確塑造人物與景物的形體,又洋溢出舒朗明快的當代品質,在筆線的基礎上巧施淡雅之色,傳達出當代人生活的清新氣息一一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與愛爾蘭著名畫家富蘭克、克拉克在寧夏製作紀錄片

▲遂岩與愛爾蘭著名畫家富蘭克、克拉克在寧夏製作紀錄片

遂岩與愛爾蘭總統希金斯交流東西方文化

▲遂岩與愛爾蘭總統希金斯交流東西方文化

遂岩作品「outmen」這是我在中國看到最為震撼的作品之一,他反映出這個時代人的生活狀態一法國美協主席米歇爾金

▲遂岩作品「outmen」這是我在中國看到最為震撼的作品之一,他反映出這個時代人的生活狀態一法國美協主席米歇爾金

遂岩作品很寫意抽象,筆墨大膽一中國美術協會副主席何家英

▲遂岩作品很寫意抽象,筆墨大膽一中國美術協會副主席何家英

遂岩與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遂岩與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在日本東京足笠區的遂岩美術館據說是華人在東京的第一個個人美術館

▲在日本東京足笠區的遂岩美術館據說是華人在東京的第一個個人美術館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遂岩的當代肖像畫一一從傳統到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