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竹籠厝傳統工法重現台史博 喚起台灣人民住的記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5-18 人氣:

竹籠厝傳統工法重現台史博 喚起台灣人民住的記憶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扛厝走溪流:台江風土與自然」特展,即日起展出台江移墾的特殊生活樣貌,於國際博物館日之際,特別邀請現年74歲的李養師傅,現場示範竹籠厝搭建工法及導覽,分享傳統屋居的工法與建造哲學。

台史博「扛厝走溪流」特展以當地居民特殊的「扛竹籠厝走溪流」生活習性為主軸。本展根植於文化部地方學的發展概念,台史博以史料研究為核心,加上地方社區採集一手史料,透過展示詮釋方式與地方民眾共享社區歷史研究成果,同時也是台史博與台江庄社人民互動的研究成果。

該展「扛厝走溪流」,庄民所扛的屋厝是竹籠厝。在地竹籠厝資深師傅李養,人稱「養師」,今年74歲國小畢業後隨父親李布學搭竹籠厝,為目前竹籠厝百年搭建工法的唯一傳人。

另也展出竹籠厝百年工法古籍,也透過兩部紀錄片「竹籠仔厝師傅-李養」及「攏來攏去-竹仔起大厝」,記錄李養及其家族的生命史,以及竹籠厝製作工具、工法及建築中的地方知識。還有精緻的竹籠厝模型,該模型是十年前,由李養遵循古法所製並捐贈台灣歷史博物館,讓後人看見李養匠師如何將傳統建築轉為精益求精的工藝技術。

展覽自5月2日起展出至10月15日於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展出,歡迎觀眾踴躍參觀。更多相關資訊,請見台史博官網介紹(http://www.nmth.gov.tw/exhibition_236_363.html)。

臺江新吉庄竹籠厝李養師傅現場示範鑿孔技術-臺史博提供

▲臺江新吉庄竹籠厝李養師傅現場示範鑿孔技術-臺史博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