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省思歷史 紐文中心6月推出台灣月電影專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6-01 人氣:

省思歷史 紐文中心6月推出台灣月電影專題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慶祝「台灣月」活動,推出「超越虛構的真實:歷史湮沒之聲」電影專題,於6月每週日下午2點與曼哈頓中城圖書館合作放映《河北台北》、《海的彼端》、《不即不離》及《只要我長大》4部電影。6月4日將由榮獲2016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河北台北》揭開序幕,導演李念修將專程來美出席映後座談。

紐文中心主任游淑靜表示,名言「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百萬人則只是個數字」,過去電影多以宏觀的大歷史呈現社會背景,較少關注底層個人的生命經驗,因此本次選片特別以小人物的微觀角度,希望從個別樣態的人生遭遇,讓紐約觀眾看見當代東南亞與台灣社會的歷史複雜性,同時也反思歷史記憶的詮釋、遺忘與保存。

6月4日《河北台北》導演將與觀眾分享她費時15年拍攝,記錄她父親歷經國共內戰與韓戰、六十年回不了家的人生故事。6月11日將放映紀錄片《海的彼端》,該片講述在日本沖繩八重山島嶼,一群戰前移民的無國籍政治難民的故事。

另紐文中心也特別於6月18日選映日前遭馬來西亞禁演,獲選新加坡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的紀錄片《不即不離》,挖掘一段被消音的馬來西亞歷史。活動壓軸則於6月25日放映台灣參選奧斯卡影片《只要我長大》,片中主角所遭遇的家庭問題,也反映出原住民部落的日常困境與現實縮影,活動免費入場。

河北臺北

▲河北臺北

海的彼端

▲海的彼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