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廣東崇正2017春季拍賣會,《九藤書屋》舊藏名家書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陳奕澄 時間:2017-06-10 人氣:

廣東崇正2017春季拍賣會,《九藤書屋》舊藏名家書畫

預展時間:
      6月12日/18:00-21:00
      6月13日/09:00-21:00
      6月14日/09:00-18:00

預展地點:廣州東方賓館會展中心A、B、C廳

拍賣時間: 6月14晚-15日

拍賣地點:廣州東方賓館會展中心B、C廳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葉亮)廣東崇正2017年春季拍賣會定於2017年6月14晚-15日在廣州市東方賓館舉行,其中,《嶺南雙擘一關山月黎雄才精品》和《九藤書屋藏名家書畫(Ⅴ)》 兩個專場將於6月14日晚舉槌,其餘9個專場於6月15日拍賣。

本場共精選1200多件拍品,分12個專場奉獻給廣大藏家,其中9個書畫專場,包括《嶺南雙擘一關山月黎雄才精品》、《九藤書屋藏名家書畫(Ⅴ)》 、《國光一中國近現代書畫》、《不相因室藏名家書畫》、《舊時明月一報人書房雅藏》、《書聯璧合一名家楹聯書法》、《潤德堂藏名家書畫Ⅱ 》、《古歡·中國古代書畫》、《粵雅一嶺南名家書畫》專場等。1個《古逸清芬一古籍、信札、善本》專場、1個《薈萃一油畫、版畫、當代水墨》專場、1個《汲古一珍瓷雅器、玉堂珍玩》專場。

名人舊藏 一:《九藤書屋舊藏名家書畫》第五度震撼登場

《九藤書屋藏名家書畫》專場自2015年春拍首次推出,至此,已是第5個專場。過往4個專場均100%成交,並創下多項拍賣紀錄,如創下全球拓本類拍品最高記錄的《西漢萊子侯刻石初拓本》(2070萬元成交)。

《九藤書屋》舊藏系列專場,逐漸揭開了原國務院副總理谷牧書畫收藏的神秘面紗,包括他高超的審美趣味以及他他 《撿漏》玩古的強大朋友圈等等。此次《九藤書屋》舊藏(Ⅴ)精選谷牧舊藏的近80件古代和近現代書畫精品,數量上遠超以往四場,可謂精彩紛呈。

古代部分,尤為可珍者為一卷《千年等一回》的《雷峰經卷》。此卷乃千年吳越國王錢俶秘藏於雷峰塔磚中之神物,1925年雷峰塔坍塌,此卷流落人間,後為民國著名藏家沈炳儒所獲,沈炳儒視若珍寶,由於經首圖案剝落,他專門請當時穎拓聖手張海若補拓了圖案。

近百年來,數代有緣人接力守護,使它安然穿越近百年中國巨變,帶著高野侯所題引首,楊復、孫世偉、顧燮光、沈衛的題跋,輾轉到了谷牧之手,谷牧極為寶之,又請謝稚柳、啟功、徐邦達等眾多名家題跋、賞鑑,為此件《神物》再添榮光。

《九藤書屋》舊藏的史可法行書《仙鶴篇》同樣殊為難得。明末清初之際,史可法因抗清擁明,有清一代,史可法只言片紙皆在禁毀之列,故其書法甚為罕見。

此卷原為著名藏書家徐乾學傳是樓舊藏,後又經著名大藏家錢鏡堂、谷牧遞藏,手捲之上除明代戴易題跋,還有清代毛端海題跋,並有吳湖帆題簽:《明史忠正公書七古一章真跡神品,徐氏傳是樓舊藏》,將之定為神品。

明代白陽山人陳道复的《白牡丹》、清代《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的《墨蘭》、楊法的篆書八言聯等均氣韻高邁,殊為難得,均為古代書畫之精品。

《九藤書屋》所藏近現代部分則有黃冑花20年之功寫於1976年毛主席彌留之際的巨制《日夜想念毛主席》。此作是黃冑根據庫爾班大叔的真實故事而創作,題材真實,上有趙樸初題詩,它不僅是黃冑個人創作生涯中的巨幅傑作,也是特殊時代最能代表一個民族共同記憶的偉大作品。

此專場中,還有徐邦達的《唐人詩意》、李可染的《桂林山水》、傅抱石的《山水》、黃冑的數件邊塞題材傑構、錢松岩的梅花、謝稚柳的花鳥冊頁、李苦禪的花鳥冊頁以及體現《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運動的代表性作品等等,均十分精湛。

名人舊藏 二:潤德堂舊藏Ⅱ+不相因室舊藏+老報人舊藏 三大專場

2016年秋拍,廣東崇正首推《潤德堂藏名家書畫》專場,承潤德堂主人特別垂愛,今春再次奉獻150餘件書畫精品,以饗藏家。

潤德堂主人出身於江南世家,金石書畫收藏甚豐,明清楹聯書法最為所重。本次推出多數為晚明山水以及清代以來狀元翰林的書法作品、清代至民國碑學興盛後的重要金石名家精品等。

金陵八家之首龔賢的《山水》用筆雄健剛硬,沉著痛快,形成蒼秀渾厚的獨特畫風,用墨則層層積染,氤氳淋漓,正是畫家採用積墨法的精彩佳構。此外,丁敬的《隸書》、姜宸英的《行書》、阮元的《行書七言聯》、葉爾愷的《行書八言聯》等名家翰墨件件俱佳,呈現清代以降中國書法史豐富多樣的歷史風貌。

現當代書畫名家中,最出彩的無疑是黃賓虹的數件渾厚華滋、各具風貌的佳構,如《黃山天都峰》、《擬李晞古筆意》等,均縱橫奇峭,驚世駭俗。另中國漫畫第一人豐子愷先生的《南無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等作品,亦十分精彩,充滿禪意。

2014年春拍,廣東崇正首次推出《報緣·香港報人6家舊藏》,妥妥的讓小清新的報人書房雅藏佳品火了一把,此後,崇正又陸續推出《翰墨文心·報人書房雅藏》等專場,均收到藏家的追捧。

2017春拍,老報人又將為藏家帶來驚喜。此次報人書房帶來的不僅僅有近現代名家精品,也有古代大書家之佳作。黃賓虹的數件山水,均十分出彩,其中尤以作於乙酉1945年的一件山水佳作最為精湛。而關良的《武劇圖》手捲充滿稚拙之趣,畫中有形態生動,有呼之欲出之感。賴少其的黃山氣韻高古,黃冑的趕驢圖生動傳神,沈尹默、馬敘倫之書法,亦骨骼清奇,均為難得之佳作。

《不相因室》陳光先生舊藏專場清一色近現代名家精品,多為各大名家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寫贈陳光、陳開伉儷者,題識多詼諧幽默,往往令人會心一笑,是過往歲月人情馨香的最好見證。

其中,《雙黃》黃冑、黃永玉精品最為亮眼,黃冑的《趕驢圖》和《六驢圖》,黃永玉充滿喜感的《大吉圖》《貓頭鷹》以及他獨具風韻的彩荷、墨荷,均獨具韻味。 《不相因室》所藏楊之光、孫其峰等之佳作也將在此專場亮相。

近現代書畫:王貴忱舊藏李可染兩件佳作亮相

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中,著名古籍版本、古錢幣學大學者王貴忱先生舊藏的兩件李可染佳作《林區放筏》和《榕湖夕照》最為亮眼。此兩件作品不僅見證了兩位忘年交的深厚情誼,也有一段頗為心酸的往事。

兩位先生相識於1973年,交往達15年之久,期間由於志趣相投彼此欣賞,李可染曾贈送王貴忱十幾幅佳作,文革中,生活陷入極度困頓的王貴忱忍痛割愛。沒想到,數十年後《林區放筏》和《榕湖夕照》能在拍場相遇。

藏家唐玉先生舊藏亦頗亮眼。唐玉,河北雄縣人,曾為國家副主席王震的秘書,因雅好收藏而與文藝界諸家來往密切,所藏類別豐富,且多精品,全部為首次在市場露面。其中,啟功、陸儼少、黃冑、黃永玉、董壽平、何海霞、李苦禪、許麟廬等均有耀眼之作亮相。

本專場中,吳冠中所作《網師園》秉承先生一貫之江南情懷和唯美主張,他讓畫中的每一棵樹,每一座房子都附上了古詩詞的靈魂,讓人心靜謐而柔軟;徐悲鴻之藝術革新曾受嶺南畫派影響向為人所忽略,他曾請益於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亦與趙少昂友善,徐悲鴻亦曾盛讚趙少昂之花鳥為《中國第一人,無出其右者》。

本專場中,徐悲鴻的花鳥及與趙少昂合作之花鳥均饒俱生趣;張大千所作《麥積山》來源清晰可考。張大千於1944年從敦煌歸來,於蘭州舉行臨摹敦煌壁畫展。展畢離開蘭州歸蜀途中,經天水至麥積山,特作此畫贈與《樑年仁兄》。

《樑年》者,著名大藏家劉梁年也;本專場中,傅抱石、林風眠、黃冑、齊白石、溥儒等名家也各有精彩佳作,各有懷珠韞玉之欣然。此外,楹聯專場可玩味者則有鄭孝胥、吳昌碩、鬱達夫等名人翰墨亮相。

嶺南名家精品:惊現關山月鉅作《天池飛瀑》

《嶺南雙擘﹒關山月黎雄才書畫精品專場》作為廣東崇正的重點常設專場,自2014年春拍開設以來,至今已是第七屆。本次專場推出三十件關黎精品力作,並全部經過關、黎家屬鑑定為真跡。

其中關山月創作於上世紀70年代的《天池飛瀑》尤其值得藏家關注。本作品素材來源於關山月與傅抱石的東北寫生之旅。 1961年,兩人同行寫生,曾分別畫過多件同樣題材不同角度的作品,也曾一起合作過《天池飛瀑》,十幾年後,關山月重寫天池飛瀑,又是另一番境界。

他採用焦點透視,巧妙的將西方寫實風景的技藝融入到山水畫之中,並通過筆墨的干濕濃淡,把山石的質感描繪的十分逼真而又靈秀通透,飛瀑大氣磅礴之勢撲面而來,同時他又精湛地營造了時代氣息十分濃郁的《紅光亮》之感,尺幅巨大,關老精品巨制無疑。

黎雄才亦有多件佳作露面,如他創作於1953年的《漁港一角》,以及1962年的《江西行洲河畔》等,均為市場難得一見的佳構。嶺南版塊,高劍父、高奇峰、趙少昂、楊善深、楊之光、林墉等也各自精彩。

古代書畫:海外藏家珍藏數十冊信札全部兩萬起拍

古代書畫專場尤為可珍者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海外藏家珍藏的一批明清名人信札,多達數十冊,包括陳洪綬、趙之謙、吳大澂、翁方綱、翁同龢、錢松、吳昌碩等,多為首次面世,為名人研究提供了極為難得的第一手資料,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二,一批廣東重要藏家舊藏面世,如原為吳榮光舊藏之丁雲鵬羅漢手捲(後歸學良)畫面極為精湛;先後經葉夢龍、何昆玉遞藏,並有刻帖的董其昌臨《冠軍帖》亦極為珍貴。此件豐神俊逸,殊為難得;何瑗玉舊藏的惲南田花卉冊清雅秀逸,同樣是不可錯過的古代逸品。

三,古代重要書畫名家之精作,如董其昌的山水、祝枝山的草書《出師表》、瑛山水、謝時臣山水、戴明說的《墨竹》、李寅的《關山行旅圖》、允禧山水等等,皆煜煜生輝,大可玩味。

古籍、信札、善本:惊現北宋拓本顏真卿《爭座位帖》

次專場中,一件北宋拓本《爭座位帖》尤其值得藏家關注。此件原為查瑩、姚元之、溫肅(宣統帝師)舊物,上有羅振玉題跋中稱:《楮墨俱古,為數百年前物》。經與上世紀80年代出版的《歷代碑帖法書選》中明拓本的《爭座位帖》比照,諸多證據表明,此件年代遠遠早於明拓本。

油畫、版畫及當代水墨:最完整的抗美援朝戰爭畫史原稿露面

《抗美援朝戰爭畫史》連環畫原稿也現身本次春拍。這部史詩般的紅色經典作品由軍旅畫家區煥章先生用時3年完成,該畫稿共分6集,含封面總計590幅,是迄今為止最完整的一套抗美援朝畫史原稿,且多次出版。畫稿採用寫實手法表現真實歷史人物和事件,具有較高的史料和文獻價值。

當代水墨部分,黃一翰、江衡、雷子人、石磊、潘汶汛等均有代表性作品出現。此外,周春芽的兩件彩筆劃、徐維辛的油畫《毛澤東》、王道源的《武漢長江大橋施工》等作品也值得關注。

珍瓷雅器:宋元豐款仲尼式古琴

200餘件珍瓷雅器中,一件宋元豐款仲尼式古琴至為罕見。傳世古琴之中,除了為世所共珍,視為鴻寶的十幾張唐代古琴外,當數宋代琴最為珍重,宋琴又如宋詞,有南北宋之分別,北宋琴時間更早,傳世亦更為琴家所重。

此琴的龍池兩側,有兩段楷書題記:宋元豐三年,吳興沈樾得朱柏,斫於西湖五云館,大清光緒甲午,重修於嶺表訶林,蜀西孫滌塵識。

斫琴者沈樾,考為北宋神宗年間浙江宋代琴家。斫制古琴的地方,則在西湖的五云館。將近九百年後,這張古琴流落到嶺南佛教聖地——廣州光孝寺(古稱訶林),來自四川的琴家孫滌塵於光緒甲午(1895)年重修此琴,將底板重修髹漆,於底板焦尾處雕刻了博古紋作裝飾。

此琴所有的配件,均為古玉琢成,細看其嶽山,焦尾,冠角,乃至焦尾收口處,古稱《山口》的細微位置,均由和田白玉雕成。其包漿溫潤古厚,當為數百年以上物,非光緒時所能為。光緒重修時所配為翡翠雁足,具有明顯時代特徵。在存世古琴中,用玉作配件的,均為名貴之器,如四川博物館藏北宋雍熙款琴《醉玉》,即為一例,兩者亦頗為近似。

此琴從西湖到訶林,歷經千載風雨,金玉之聲,依然不泯,其音色渾厚古樸,仍能正常彈奏,且音聲松透,清夜撫弄,令人思浮千古。又經禪林煙火供養,聞聲之處,當有吉祥雲擁護也。

0007 關山月 天池飛瀑 立軸 設色紙本 1972年作 題識:一九七二年於北京,山月畫。 鈐印:關山月印 144.5×105.5 cm 約13.7平尺 RMB: 6,800,000-8,800,000 注:嶺南雙擘·關山月黎雄才書畫精品

070 李可染 桂林山水甲天下 070 李可染 桂林山水甲天下 立軸 設色紙本 69.7×45.6 cm 題識:世稱桂林山水甲天下,吾曾多次前往寫生。此圖在像鼻山上得景,深感祖國河山之美,茲以意寫之,奉谷牧同志教正,可染作竟並記,時在北京。 鈐印:可染、河山如畫 谷牧題籤條:可染老桂林山水 RMB:6,000,000-8,000,000 注:九藤書屋藏品

096 黃冑 日夜想念毛主席(趙樸初題) 096 黃冑 日夜想念毛主席(趙樸初題) 立軸 設色紙本1976年作 189.5×144.5 cm約24.6平尺 題識:日夜想念毛主席,谷牧同志囑畫誌念。維吾爾族老貧農庫爾班·吐魯穆故事。一九七六年九月日黃冑作於北京。 鈐印:黃冑、鶯歌燕舞、黃冑之印 趙樸初題跋:日夜想念毛主席,主席恩情比天地。冬不拉彈不盡苦難的回憶,熱滿特唱不完貧農的心意。邊疆各族兄和弟,日夜想念毛主席。黃冑作此圖,樸初為題記。誰知得意作圖時,正是導師彌留際。展圖諦視淚沾臆,把筆幾度不成字。庫爾班·吐魯穆啊,咱們的心在一起,日夜想念毛主席。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趙樸初題。鈐印:趙樸初印 諮詢價 注:九藤書屋藏品

0103 史可法 行書《仙鶴篇》 0103 史可法 行書《仙鶴篇》 手捲 水墨紙本 題識:史可法。 鈐印:乾坤清氣史可法印、大司馬 右明相國史公手蹟一卷。鈐印:乾學、徐健菴、崑山徐氏鑑藏 藏印:鏌铘烏臽山居民、傳是樓印記、段三晉字雨倉一字北華號退齋印記、海上客、劉曼生印、海昌錢鏡塘藏、錢鏡塘藏、海昌錢氏數青草堂珍藏金石書畫印 籤條:明史忠正公書七古一章真跡神品,徐氏傳是樓舊藏,吳湖帆署簽。鈐印:吳湖帆 29.5×222 cm約5.9平尺 後跋一:29.5×234 cm約6.2平尺 後跋二:29.5×51 cm約1.4平尺 RMB:6,000,000-8,000,000

0104 雷峰塔經卷 0104 雷峰塔經卷 手捲 水墨紙本 題簽:雷峰經卷。蔚文珍藏,叔孺題。鈐印:趙時㭎印 引首:吳越契木寶匧經。蔚文吾兄珍弆雷峰塔經卷㱚本,屬題引首,此契木之最早者可寶也。戊寅高野侯。鈐印:高、野、侯、梅花雙卷樓楊復、孫世偉、顧燮光、沈衛、徐邦達、啟功先後題跋。 鑑藏印:稚柳、謝稚、劉曼生印 題識:紀元十七年七月十七日海若補拓。鈐印:張氏 引首:7.2×46 cm 約0.3平尺 畫心:7.7×215.8 cm約1.5平尺 後跋:7.7×81.6 cm 約0.6平尺 RMB:2,000,000-3,000,000

0178 李可染 榕湖夕照 0178 李可染 榕湖夕照 立軸 設色紙本 1963年作 題識:榕湖一瞥夕陽中,昔年遊桂林得此圖稿,一九六三年秋九月可染重作於渤海之濱客舍。 鈐印:可染 藏印:王貴忱印、留贈人間 出版:1、《李可染畫論》圖4,王琢輯錄,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2年。2、《名家翰墨第25期李可染鑑定特集》P24,香港翰墨軒出版有限公司1992年出版。 著錄:1、《可居叢稿》P433,王貴忱著,廣東人民出版社2011年。2、線裝本《李可染先生書簡》,1992年。 68×45.8 cm 約2.8平尺 RMB:8,000,000-12,000,000 注:國光·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

0179 李可染 林區放筏 鏡片 設色紙本 題識:林區放筏,貴忱同志屬畫即請指正,可染。 鈐印:可染、傳統今朝 藏印:王貴忱印、留贈人間 出版:《李可染畫論》圖20,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2年。 著錄:1.《文史學者王貴忱》P102,廣東教育出版社2014年。      2.《可居叢稿》P433王貴忱著,廣東人民出版社2011年。       3.《李可染先生書簡》線裝本,1992年。 69.5×47 cm 約2.9平尺 RMB:8,000,000-13,000,000 注:國光·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