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 打破框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7-07-19 人氣:

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 打破框架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台灣美術館在文化部「台灣藝術史平台建構計畫」的支持下策辦「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展覽,即日在國美館201-202展覽室展出,昨(18日)辦理展覽記者會,由國美館副館長陳昭榮主持,策展人吳超然先生、參展藝術家李義弘、楊世芝、姚瑞中、蘇煌盛等均出席。

副館長陳昭榮表示,今(106)年適逢解嚴30周年,國美館邀請24位藝術家參展,以藝術史為觀點、時間為軸線,爬梳自1987年解嚴迄今台灣水墨發展的現況。

策展人吳超然說,五個主題分別「筆墨美學」、「水墨的抽象表現」、「水墨‧環境‧社會」、「水墨‧影像‧裝置」與「告別正統國畫之爭」,各個主題互有關連,表現手法卻各自獨立。展覽並同時梳理台灣水墨與膠彩之間的歷史糾結關係,窺見新世代的創作者在水墨創作領域中對打破歷史框限的旺盛企圖心。

國美館「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展覽展出作品類別與媒材紛呈,涵蓋水墨、彩墨、膠彩、裝置、錄像及動畫等,不論是傳統水墨或實驗水墨、具象或抽象、寫實或寫意、花鳥或人物、理性或感性,在在彰顯藝術家對生命的感悟與觸動、社會人文關懷、歷史與現實的思辨,及此建構出的繽紛多彩水墨藝術新貌。展覽即日展出至10月8日,期待觀眾可以透過該項展覽,對台灣解嚴迄今的水墨發展有更深刻的體認。相關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

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 打破框架

▲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台灣水墨 打破框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