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就愛這一味!新竹線阿婆的粄特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李畫 時間:2017-08-17 人氣:

就愛這一味!新竹線阿婆的粄特展

(台灣TB新聞網)客家話有句諺語說:「一塊粄,抵三碗飯」,在過去物質缺乏、農業勞動的時代,吃米食較有飽足感及充沛體力。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表示,客家人順應節氣物產,在不同的節慶,利用在來米、蓬萊米、糯米做出各種風味的粄,粄也是客家婦女為外出勞動的家人所準備的最佳點心。「看見客家-阿婆的粄」自8/19~8/31每週三至週日下午1-5點於新竹縣台三線駐地工作站展出影像與文物,邀請到台三線上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八位作粄經驗超過50年以上的客庄阿婆─關西市場紅粄蔡葉純妹、太和宮菜頭粄杜義妹、關西傳福行漉湯匙古秀勤、橫山鄉新庄子菜包張黃大妹、橫山國小水粄范丹純、田寮粄圓林秋凡、竹東鎮公賣局前假柿粄官姜月蟾、中央市場米篩目阿公阿婆徐榮岳、蔡甜妹,分享作粄生活,歡迎前來觀賞。

70歲的紅粄阿婆蔡葉純妹,為了籌措孩子的學費開始賣粄,每天赤腳從家裡把一床一床重達40斤的粄,來回搬送至市場,因為長時間徒手搬籠床,對腰椎造成很大的傷害,現在平常活動都要帶著護腰。初期賣粄生性害羞不敢叫賣,久而久之膽量才訓練出來,「做粄真的好辛苦、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我不要做粄了」,做粄不僅過程繁複、時間也很長,一早到市場賣粄、中午休息片刻又得開始泡米、備料、準備做粄、包粄,到了凌晨也要爬起來現蒸水粄,蔡葉純妹說:「做粄其實沒什麼技巧,只要用得是真材實料、不欺騙,吃得健康開心」,用心做粄的她,讓大家吃到在地好滋味。

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透過「阿婆的粄」展覽,讓大家認識順應自然節氣的各式粄食文化外,同時希望大家看到客家女性的堅韌精神。8/19(六)14:30展覽茶會,阿婆們將會帶大家走逛展覽,分享作粄的種種經驗,並安排水粄體驗,8/26(六)舉辦「作粄接力賽」帶領民眾認識作粄流程,體驗客家作粄阿婆的辛苦與可貴,詳情請至新竹縣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 查詢。

就愛這一味!新竹線阿婆的粄特展

▲就愛這一味!新竹線阿婆的粄特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