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心境天成--淺議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新聞部 時間:2017-08-18 人氣:

心境天成--淺議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奕澄、葉亮)董晴野 〈1924-2012年〉,原名董青海,甘肅天水人。擅書法、繪畫、雕塑、詩詞創作 、考古課業及古琴操縵。四十年代先入西北大學學習中文,畢業後又考入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現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系,師從於林風眠、黃 賓虹、潘天壽先生習油畫、國畫及書法,又師周輕鼎先生學雕塑。

董晴野先生 ▲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

1949年畢業後參軍在部隊從事戰地服務工作,1952年轉業回到天水,先後從事教育、文化、文物管理修復考古等工作。195 3年參加麥積山中央勘查團,跟隨吳作人、劉開渠、王朝聞等先生勘查整理麥積山石窟,受團長吳作人先生委託繪製洞窟分佈圖紙並編成至今延 用的石窟編號。1981年修復了麥積山東崖16。7米的巨身摩崖造像三尊,著有《麥積山佛教藝術的美學基礎》。

圖二董晴野畫作 ▲圖2: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

圖三董晴野畫作 ▲圖3: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此幅款識:癸酉四月董晴野,即1993年作品。從畫面我們能感受到宋畫的那種威嚴莊重,撲面而來的巨嶂壓抑。還有董晴野老師黃 賓虹先生的那種渾厚華滋,層層疊加用墨的妙趣橫生。這裡更多的展示是他從墨韻裡找出光影的反襯效果,譬如山居的屋頂和留白。以及不同筆 墨的重複疊加出來的墨趣逸致,淡淡之中透出一點油畫的味道。

圖四董晴野畫作 ▲圖4:董晴野先生書法作品

董晴野先生書法出於二王,書風豪邁俊逸、自由灑脫,神凝氣靜有風流儒雅之神韻,又因先生通音律、擅操古琴,故其書法在結體及行 氣風采之間多韻律感,有書家評論說其書法作品「思動靈飛、情趣盎然」。該幅作品款識:庚辰歲二月即2000年,先生時年77歲也。所作 書法行氣章法若行雲流水,純出自然,大氣磊落絕無做作之感。

董晴野先生少年即以詩才聞名鄉里,其詩詞重音律而蘊意趣,重真情而不尚詞華,氣格曠達深遠、沉鬱高邁,凜然有俠氣。黃賓虹先生 評其詩有「其宏闊浩渺、情思起伏之概,有如悲風過海、迴盪洪波之勢」的評語。霍松林先生為其詩集作序中有「抗倭投筆,憤世慕俠」之譽, 又有「童年得句、聲震東柯、壯歲作畫、譽滿西湖,其才思之富過於餘」的評語。有集收七百餘首,其餘無數,並著有《語言學在詩詞中的特殊 運用》。

圖五董晴野畫作 ▲圖5: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六董晴野畫作 ▲圖6: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董先生早年畢業於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現為中國美術學院〉,也是名牌院校,眾星燦爛;所學系統性的國畫,自然繪畫知識素養亦非凡 。此幅為董巨「一河兩岸式」構圖,雖逸筆草草,兼之水墨相映,畫面充分體現先生那種才氣橫溢、大氣磅礴、落筆橫掃的繪畫場景,做到了筆 簡、墨減、意不減的境地。

故先生作畫,注重以詩入畫、以畫涵詩,隨意下筆不假修飾。運筆行氣之間,涵渾迷離、色彩豐富,深得先師黃賓虹先生之神韻又自出 胸臆,又有宋人高偉雄壯之勢又極具現代之筆墨情懷。著名美術理論家、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楊成寅先生2011年專門著文《藝術全才董晴野老 學長》,全面評介了先生在古文、詩詞、中西繪畫、書法、雕塑及古琴演奏等多方面的藝術造詣與成就。

圖七董晴野畫作 ▲圖7: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款識:峻嶺夕陽下 煙樹幾人家 瀑落驚秋夢 風過送殘霞 晴也。此幅作品有著西北光禿禿山巒的石魯風格,山巒房屋之間用藍色水墨幾筆 帶過,近景中鋒的三兩根線條來詮釋出水面的波漾。此畫面加之詩詞殘陽西下,寓意作者對物對景的人生感觸良多。

圖八董晴野畫作 ▲圖8: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九董晴野畫作 ▲圖9: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8作品為董晴野先生2004年所作,當我們放大圖9就會看到裡面的花花世界,而非表象的重複和簡單。這種繁中有繁的層層補筆 ,則是來自近現代繪畫大師黃賓虹先生,也是董晴野先生的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現為中國美術學院〉老師。所以畫中又有油畫的疊加層次,這種 密不通風卻又疏可跑馬的筆法,在國畫繪畫中是比較難以駕馭的功夫;當然如看實物,則更會震撼。

圖十董晴野畫作 ▲圖10: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10則可以獨立成篇,也是一幅意境深遠的國畫,這就是中國畫與西畫的差別之一。國畫講究的多點透視,每一畫面都能調動觀者的 思想共鳴。

圖11董晴野畫作 ▲圖11: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12董晴野畫作 ▲圖12: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13董晴野畫作 ▲圖13: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11與圖12形成兩個對比,一幅工細雪景,紅花白梅寒冬歲月,昂然凌寒獨自開。一幅筆墨大寫意,江河山色頓失滔滔,像有著這 樣逸致的筆性和情懷的畫家,建國後也不多見。我們細看圖13,帥氣的大斧劈皴,而後幾重淡墨疊加泛嵌來製造出墨韻的妙趣,來達到水墨淋 漓的雲山霧氣效果。

圖14董晴野畫作 ▲圖14: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2004年《雙清圖》

圖14為2004年所作《雙清圖》,梅花樹幹虯勁十足,紅梅次第而開,且方向層次豐富,設色淡雅明麗。下面幾株墨竹並沒有喧賓 奪主,而是幾筆帶過,卻在色彩的做了一個陪襯。董晴野先生的花卉作品亦不多見,常見則筆意古樸瀟灑、疏落有致、冷艷清絕,自成一格。

圖15董晴野畫作 ▲圖15: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圖16董晴野畫作 ▲圖16: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2011年畫作

此幅款識:辛卯五月即2011年,先生88歲了,也是離世前一年所作。所作畫面上半部分的山石,用短小精悍的粗筆皴;下半部分 則層次井然,十足空間的搭配,所用筆墨一路中鋒橫掃,通透卻也密實。放大圖片16可以看出房屋的留白和挺拔的杉樹,還有小橋流水,都能 彰顯出先生線條的優美,墨韻的駕馭能力。尤其水口的處理,想必讀者也能感受到此時歡快的泉聲。

圖17董晴野畫作 ▲圖17:大陸山水畫家董晴野先生畫作

此幅代表著董晴野先生的繪畫才情和激情,乃至於對傳統繪畫的理解吸收和應用改良,還有他本身對中國畫實踐技法的創作,事實證實 了先生的集詩詞、書法、繪畫,古琴於一體的非凡藝術造就。縱觀先生的繪畫一生,才華橫溢,放蕩不羈,瀟灑從世。其實從骨子裡他就是一位 傳統意義上的純粹儒生、文人,滿身充盈著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儒家書生、君子之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