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音樂的慰藉:台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郭斌 時間:2018-02-01 人氣:

音樂的慰藉:台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台灣TB新聞網)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07年呼應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議題,推出「音樂的慰藉:台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2月9日(五)將於台東史前館第一特展室開展,現場展出近200件包含黑膠唱片、CD與卡帶等稀有蒐藏品,其中包括日治時期、戰後出版之珍貴黑膠唱片與卡帶,更有近50首同樣曲目不同版本的歌曲播放。展期自2月9日起至2019年3月8日止,邀請民眾透過聆聽具有「共享記憶」與共通人性之歌,感知歷史時空的情感經驗。

此特展呼應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議題,希望讓民眾透過歌謠傾聽、感知與同理原住民的歷史經驗、時代難題、歷史傷痛,甚至是不分族群共享的歷史記憶。希望透過具有「共享記憶」與共通人性之歌,突破我群與他者的二分;從「知」(知道)到「感」(感知),透過情感經驗帶來關懷,讓公民的歷史認識,更有機會投入到對話關係中。

此特展展出近200件唱片(黑膠、CD、卡帶),其中黑膠唱片約80張,包括日治時期、戰後出版之珍貴黑膠唱片與卡帶,近50首、包含不同版本的歌曲播放。黑膠唱片來源主要為台灣音樂收藏家暨此特展共同策展人徐睿楷(Eric Scheihagen),以及黑膠唱片收藏家徐登芳先生所提供。另外包含珍貴的影像資料,例如兩蔣檔案解密之反共復國宣傳短片〈台灣好〉,以及原住民族社會運動史料與紀錄片等。策展團隊對於歷史與音樂資料的授權工作著力甚深,以期觀眾更能感知歷史時空的情感經驗。

音樂的慰藉:台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音樂的慰藉:台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