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知名作家李敖辭世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哀悼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8-03-19 人氣:

知名作家李敖辭世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哀悼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作家李敖昨(18)日辭世,享壽83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哀悼。她說,李敖先生是著述等身的作家及評論家,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亦是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李敖,1935年出生,台灣大學歷史系肄業,身兼作家、前立法委員、政治評論家、節目主持人與學者等職,曾任《文星》雜誌主編、《求是報》發行人、李敖出版社發行人、「李敖大哥大」等節目主持人、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立法委員。李敖先生為文數量頗豐,著作超過120種。創作文類以論述、散文及小說為主,兼有詩、傳記與歌詞創作,著有《北京法源寺》、《傳統下的獨白》、《上山、上山、愛》、《李敖回憶錄》、《李敖快意恩仇錄》、《李敖風流自傳》、《為自由招魂》等作品。其創作以歷史研究最為著名,考證嚴謹,語句簡短,筆鋒直率、犀利,具強烈批判性。

他在1963年加入《文星》雜誌編輯,引領《文星》雜誌作為台灣知識界的重要啟蒙。李敖曾以〈老年人與棒子〉、〈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等文章,掀起台灣重要的「中西文化論戰」,備受多方關注,對台灣社會影響深遠。李敖所主編的《文星》雜誌,也引介現代文學,鼓吹自由主義思潮,為台灣自由主義精神播下啟蒙種子,是為重要啟蒙人物。

文化部

▲文化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