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台史博回庄頭辦展覽 千歲耆老做伙扛茨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8-03-26 人氣:

台史博回庄頭辦展覽 千歲耆老做伙扛茨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溪南寮千歲老人們扛茨再現歷史!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自2016年開始致力於推動博物館地方學研究、展覽與教育工作,2017年5月於台史館內推出「扛茨走溪流:台江風土與自然」特展,獲得台江民眾的熱烈回響。此展覽透過台江地區傳統民居-竹籠茨與人民遭遇水患襲擊的緊密關係,觀照四百年來台江土地浮復過程中、人民與自然環境相抗衡的歷史生活。

今(2018)年台史博以地方學展覽繼續與民眾對話,此次選擇回到日本時代水患歷史事件發生地、也是真實歷經「扛茨走溪流」的曾文溪中下游聚落-溪南寮的興安宮文物館進行展出,展期為期10個月(107.3.25-108.1.13),開放時間每週三至週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下午二點至五點。期待激起更多民眾重新討論自身歷史與區域遷徙的經驗,以及對地方文化的口傳記憶。

此次展覽除了展出採集自同樣曾於清代、日本時期,面對曾文溪水患襲擊的安南區聚落溪南寮、新吉庄、公親寮、十二佃、公塭仔的文物材料外,亦首次公開《台灣日日新報》1928至1933年間溪南寮因曾文溪土堤沖陷遭迫遷村的水災系列報導,以及台江竹籠茨匠師李養近一甲子未曾公開上樑儀式的相關物件,藉此呈現過往台江水患歷史中常民生活更細緻的生活樣貌。

台史博館長王長華表示:「台史博的基地位置在台江,自籌備期間與地方社群互動友善,開館後更透過敦親睦鄰政策,並持續邀請台江民眾參觀,也透過學校教育深入台灣歷史的推廣,期許本館地方學工作為開台最初的台江歷史文化盡份心力!」

台史博策展人陳怡菁於興安宮文物館導覽,現場民眾聚精會神的聆聽

▲台史博策展人陳怡菁於興安宮文物館導覽,現場民眾聚精會神的聆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