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國美館「回望」側錄台灣歷史演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8-04-11 人氣:

國美館「回望」側錄台灣歷史演化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回望─台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特展即日於國美館展出,日前舉行展覽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策展人張照堂、沈昭良,以及參展攝影藝術家林國彰、謝三泰、劉振祥、張詠捷、潘小俠等均出席。「回望─台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特展是文化部今年「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重點展覽之一,蒐研1970年代至1990年代三十年間的台灣珍貴攝影作品,再現該時期台灣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國美館長蕭宗煌表示,「回望─台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共邀請11位攝影家參展。每位藝術家選定一個主題,分別為: 陳傳興〈蘆洲〉、張照堂〈歲月之旅〉、阮義忠〈失落的優雅〉、林柏樑〈餘溫〉、林國彰〈客遇1995〉、謝春德〈家園〉、謝三泰〈澎湖印記〉、何經泰〈都市底層〉、劉振祥〈民主風景〉、張詠捷〈泰雅紋紋面長老〉以及潘小俠〈蘭嶼記事〉,以小型個展的概念,各自呼應策展主題「回望」,以鏡頭演繹台灣歷史,進而集結為一個完整的展覽,完整呈現1970至1990年代間的台灣。

策展人張照堂說,台灣的紀實攝影發展至今已百餘年,可以年分區分為四個時代:戰後、60年代、70-90年代以及2000年後,各個年代選擇的題材以及對鏡頭的運用等均有不同。其中70-90年代間的許多攝影藝術家同時任職於媒體出版行業,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性較強,也較容易長期投入。此次「回望─台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納入11位攝影家的作品,是一個開始,也展望未來延展的可能性。

特展將於國美館展出至5月27日,展出期間將同步推出專家導覽及座談,歡迎至國美館官網查詢相關展覽及活動訊息:http://www.ntmofa.gov.tw。

文化部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左4),策展人沈昭良(左1),張照堂(左3)及攝影家合影(左起張詠捷,潘小俠,劉振祥,謝三泰,林國彰)

▲文化部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左4),策展人沈昭良(左1),張照堂(左3)及攝影家合影(左起張詠捷,潘小俠,劉振祥,謝三泰,林國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