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兩岸藝文新聞 > 「潮經典。大俠鍾任壁 新興閣布袋戲特展」開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古佳雯 時間:2018-07-13 人氣:

「潮經典。大俠鍾任壁 新興閣布袋戲特展」開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古佳雯)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即日起至2019年1月6日止在宜蘭傳藝園區辦理「潮經典。大俠鍾任壁 新興閣布袋戲特展」系列活動,透過歷史悠久的新興閣掌中劇團典藏豐富完整的布袋戲文物展示及經典劇目演出,讓民眾重溫布袋戲在台灣的發展歷程,也感受布袋戲大師鍾任壁一生對布袋戲的熱情與執著。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示,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屬於傳自福建漳州紹安的潮調布袋戲,其師承始自19世紀鍾五全,至鍾任壁為第五代傳人。新興閣掌中劇團走過清領、日治,跨越戰後至今,歷經外台酬神民戲、內台商業演出以及電視演出,不僅是能隨順時代遷移而具靈活變化能力的劇團,探究其布袋戲藝術的發展與變遷,更是台灣布袋戲發展過程的見證。

「潮經典。大俠鍾任壁 新興閣布袋戲特展」自即日起至2019年1月6日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展出,內容主要介紹新興閣掌中劇團於各歷史階段之重要代表性戲偶及戲齣,其中包含新興閣鎮團之寶「大俠百草翁」及雕飾華美的精品彩樓,展出重點包含傳統戲、劍俠戲、金光戲,還有現代劇的戲偶,其中更包括被譽為開啟金光戲時代的第一把鑰匙─演出兩千多集、至今尚未完結的《大俠百草翁》,民眾亦可透過展覽進一步了解新興閣如何持續創新,走入校園,以布袋戲為學子帶來一齣又一齣的反毒、反綁架等創新布袋戲。此外,今(2018)年7月14-15日、7月21-22日每日上午10:30、下午3:00在曲藝館也將由鍾任壁親自主演,帶來新興閣掌中劇團的經典戲齣,歡迎全國民眾前來宜蘭傳藝園區參觀體驗。詳細活動資訊請注意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傳藝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px-sunmake.org.tw/activity/newslist.html。

「潮經典。大俠鍾任壁 新興閣布袋戲特展」開幕

▲「潮經典。大俠鍾任壁 新興閣布袋戲特展」開幕

-->